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称号

2016-06-13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6月4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厅在青岛帆船中心举办了2016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称号。

  据悉,今年全省共有35家单位被设立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作为唯一一家海洋类保护区设立的单位。

  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围绕“科技建区、科技兴区”的战略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我区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合作单位和其教学科研基地,协助和参与了全部科研工作,自身科研水平得到了提升,人员队伍得到了锻炼。根据《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和《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我们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地质勘察设计院共同完成了《无棣贝壳堤岛与湿地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查报告》;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大纲》,编制完成了《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论证;与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滨州学院开展了多项科研合作活动并实现成果共享,分别完成了《鲁北地区贝壳堤岛演变研究》、《贝壳堤岛形态变化观察》等多项课题;与英国伦敦大学的裘婉飞博士合作,形成了《中国保护区的管制》一文;配合中国海洋大学对贝壳堤岛的形成机理和发育过程进行系统研究和科学试验,完成了《鲁北贝壳滩脊沉积及发育演化研究》论文;在全面进行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在中国海洋大学的帮助下,完成了《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开展了“贝壳堤岛形态变化观测工程”,为贝壳堤在潮水、风力等作用下的侵蚀、迁移等形态变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展开科研合作,进行贝壳堤岛与湿地生态监测,目前已安装动态监控、碳排放监测等价值500万元的仪器设备。2013年12月10日,在保护区上空成功放飞无人机,对保护区核心区进行环境遥感监测,这是首次利用无人机这一高科技手段完成的监测。与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合作进行的“在滨州港沿海附近区域进行海洋自然危害观测活动”历时半年圆满结束,为地方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防抗自然危害技术资料。北海分局烟台中心站在保护区设立的气象观测站正式开通运转。与滨州学院展开全方位科研合作,双方共建“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生态研究基地”,目前,滨州学院已在保护区内安装了温度、风力、土壤等监测观测设备。2013年12月10日,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滨州学院四方就共建滨州海洋生态站达成协议,合作开展海洋生态特别是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的调查、监测与生态整治修复,此平台的建立,标志着无棣县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生态科研领域又取得了一实质性的突破。今年4月份参与中、朝、韩共同开展的“2016年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国际合作活动。为黄渤海地区水鸟的全球迁徙提供了数据资料,积累了丰富的调查与监测经验,同时也积累了国际科研合作经验。由国家环境监测中心提供技术支撑成功申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增强中国沿海迁徙水鸟保护区网络的管理有效性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投入国际资金1000万美元,国内要6倍配套,全国共设示范点5个。此次申报成功,标志着我保护区成为其中之一,这对扩大无棣县和保护区的影响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