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多措并举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2016-10-24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营市是水产养殖大市,2015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97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7万吨,主要品种为海参、黄河口大闸蟹、对虾、贝类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黄河口名优水产品已经成为消费者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为从源头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市海洋与渔业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提升监管能力。2006年,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东营市水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负责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2011年,成立了东营市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并通过了资质认证,为全市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各县区也相继成立了水产品质量监管机构,配齐人员,配全设备,定期开展辖区内的水产品质量巡查工作,确保辖区内水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制定各项制度,规范监管行为。建立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培训等工作制度,印发了监督抽检、风险监测、隐患排查等规范性文件,做到水产品质量全产业链监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保障产品安全。对全市育苗场、养殖生产企业、贝类企业、渔货码头等信息进行调研,建立真实完整的数据库。针对苗种生产前后、成品产前、产中、产后及高温季节、养殖销售旺季、节假日产地市场供应等重点环节和时期,组织渔政、质检等部门开展监督抽检和一系列的隐患排查活动,从源头上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每季度召开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会,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

    四是推进标准生产,促进产业升级。围绕黄河口大闸蟹、海参等重点养殖品种,结合生产实际,以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科学编制切实可行的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手册,实现规程措施本地化。稳步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将其作为提升渔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努力打造黄河三角洲百万亩生态渔业基地。目前,全市各类渔业园区达到57处,省级现代渔业园区达到18处,全市“三品一标”产地面积达到121万亩,占全市养殖面积的62%,高于省里要求的7个百分点。

    五是强化品牌培育,促进质量提升。结合实施“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培育,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实施了黄河口名优水产品推介工程,大力培育黄河口水产品品牌,形成了品质与品牌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黄河口大闸蟹蝉联“中国十大名蟹”,品牌价值达到16.3亿元。2015年,我市推荐的景明黄河口大闸蟹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推选”活动并成功入选。东营市玉峰水产有限公司的“三角州”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六是强化宣传培训,提升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制定主题日活动方案,依托黄河口晚刊、海上东营、一楼大厅电子屏等载体宣传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品认证”、标准制定、健康养殖等方面的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编印发放《水产品质量安全手册》,大力宣传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提高公众质量安全意识。依托新型农民学校,组织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积极向养殖生产者灌输水产品安全和科学用药知识,提升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觉依法生产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