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加强服务基层能力建设,助推渔业经济科学发展

2017-04-20 14:33:00 来源: 济宁市渔业局 作者:
  2016年以来,泗水县水利局紧紧依托泗水独特的水域资源优势,坚持以科技服务、项目驱动为抓手,不断加强服务基层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养殖,有力推动了全县渔业经济科学、健康发展。 

  积极开展渔业科技入户活动,大力推广渔业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实施了2016年省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培育渔业科技示范场(户)102个,组织科技下乡841户次,推广高效鲢鳙鱼、草鱼养殖面积14200亩,示范带动面积26000亩;推广节水型鲟鱼养殖面积305亩,示范带动面积600亩。积极推广“池塘水质综合调控及节能减排技术”,在李传涛、徐青林等7家管理条件较好、养殖技术较成熟渔业养殖户中率先示范推广使用了水体微型生物养护剂,推广养殖面积1200亩,丰富创新了传统水质调控方式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引进了丁桂鱼、加州鲈、大鳞鲅鱼、雅鱼等名优鱼类新品种并取得试养成功,优化了泗水名优鱼类养殖结构。 

  以项目建设为驱动,积极推动现代渔业健康发展。实施了2015年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优质鱼产业项目及桃花水母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项目,累计争取省级项目资金750万元。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注重休闲渔业发展,将传统渔业与休闲养生旅游相结合,积极推动休闲垂钓向前渔业发展。协助万紫千红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成功入选了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休闲路亚垂钓基地,组织“金彤力杯”济宁市休闲垂钓比赛2场,参赛人数达200余人次。目前,该园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休闲渔业公园。 

  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全县渔业科技水平。在服务基层渔业生产中注重教育培训,聘请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及市县渔业系统知名专家组织渔技培训班4期,编制培训教材2本,培训渔业养殖户24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渔业信息化建设与现代渔业发展、无公害养殖水环境生态调控、常见渔业病害防控、渔业新品种引进及养殖等内容。通过教育培训活动,有力的提高了全县渔业养殖科技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着力构建健康安全生产秩序。在服务基层工作中,注重水产品生产、生态安全,借助食品质量安全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大力宣传健康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制作宣传展板2块,悬挂条幅10条,印发宣传材料6000余份。以市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单位创建为着力点,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启动了县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全年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抽检17个水产批次,建立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档案,全年实现水产品安全生产零事故、泗水县虹鳟鱼良种场创建了市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单位。组织实施了2016年度“放鱼养水”活动,着力改善泗河流域泗水段水生态环境,放流优质鲢鳙鱼、草鱼等优质鱼种144万尾。同时,配备渔政执法船1艘,将渔政、水政、水保、水资源执法功能整合入水政执法大队,着力提升渔政、水政执法保障能力,大力开展渔政执法宣传及巡查活动,积极开展水产品质量巡查及禁渔期渔政执法宣传、巡查活动,有效打击了电鱼等违法捕捞行为,有效维护了泗水良好的渔业资源环境及渔业生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