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海洋大会在青举行 聚焦全球海洋合作

2016-11-10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4日,2016第五届世界海洋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科学及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500多名专家参加大会,共同探讨在海洋经济政策、海工装备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新能源、海水淡化、海商法、港航管理、航运保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中,30个国外高端项目亮相寻求合作。

    500多名海洋专家齐聚岛城

    本次大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贸促会等主办,会议持续3天,以“聚焦全球海洋合作,共创蓝色经济繁荣”为主题,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科学及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500多名专家参加大会。

    海洋领域国内外专家就 “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围绕“加强海洋领域国际合作、促进世界蓝色经济跨越发展”主题进行了演讲。

    大会还同期举行第五届水产养殖与渔业大会平行分会和藻类大会平行分会。大会共包含20场分论坛,150场次专题报告。

    30个国外高端项目找“婆家”

    当天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人才和项目对接洽谈会举行,荷兰瓦锡兰公司技术推进主任EliasBoletis “未来十年海洋世界的推进系统”项目、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教授 “基于GEL的设计和实验测试,一个为波动能量开发的震荡系统”项目、日本京都大学教授Tet-suyaHiraishi “沿海堤防降低海啸作用力”项目等30个国外高端项目在大会上亮相,青岛西海岸新区科研院所和部分海洋科技企业与项目持有者进行了对接洽谈、深入交流。

   “海洋风筝”利用潮汐能发电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教授DomenicoCoiro研发的“海洋风筝”项目让人眼前一亮,项目利用海洋潮汐能发电技术开发,该装置类似于在水下放飞的风筝。“这一设计的灵感来自于采用风筝利用风能的原理,但是水的密度要远大于空气,我们很快意识到在海洋中使用这一系统会更有效。”研发人员说,“海洋风筝”由叶轮、涡轮机、发电机和舵组成,“风筝”被系链固定在海底,通过海洋潮汐能和自动舵系统控制使它呈8字形浮动。当“风筝”全速运行时,产生的电能可以通过约束他们的系链被输送到岸上。

   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世界海洋大会2012年发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是增进海洋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是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家使命。去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1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4%,已成为青岛市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力支撑。(刘海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