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吨“洋海鲜”今年走上青岛市民餐桌

2018-01-05 14: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渔业发展关乎市民餐桌的“美好生活”。今年以来,青岛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积极落实市政府“一业一策”工作部署,加快实施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研究制定《渔业行动计划》,全面提升蓝色粮仓建设质量效益,推进现代渔业转型发展,努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吃好玩好”需求。

  今年远洋渔业发展再创佳绩。通过产业精准招商,青岛市成功引进山东中鲁远洋渔业公司总部落户,成为青岛渔业企业中唯一的上市企业。同时,积极推进远洋渔业开发合作,目前已有10家企业与12个国家建立合作项目。据统计,全市注册远洋渔业公司有31家,发展远洋渔船163艘、作业渔船109艘,预计全年完成远洋捕捞量14万吨,是五年前的45倍,投资超过百亿元的中国国际(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也在顺利推进中。

  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推进,实现可持续生态渔业。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10处休闲型海洋牧场和全省首个公益型海洋牧场,其中6处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共安排各级资金2400多万元,放流苗种16.6亿单位,再创历史新高,放流综合投入产出比达1:5。

  为保证市民“菜篮子”里的海鲜不缺货,青岛市还积极发展水产健康养殖。积极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深远海抗风浪网箱养殖,突出抓好养殖设施设备和池塘标准化升级改造,加快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和先进技术。全年建成工厂化养殖105万平方米、发展深水抗风浪网箱380个。积极推广良种良法,推荐“中海1号”条斑紫菜等3个水产品种参加国家新品种评定,指导500个渔户实施示范面积20万亩。

  此外,休闲渔业品牌也渐成亮点。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达11处,省级休闲海钓基地2处,省级休闲海钓场4处,面积近20万亩,新创两个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活动,积极推广“渔夫垂钓”海钓品牌的知名度,休闲海钓逐步成为青岛市海上旅游产业“新名片”。任晓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