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通过引进科技人才 助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2016-11-09 14: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进合 张琦)科技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荣成市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和“科技兴荣”战略,发展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荣成市实际,制定了《2015-2016荣成市人才引进落户新政策条件途径材料以及办理流程》,出台了《关于实施荣成“百千万英才计划”的意见》,为引进人才提供了便利条件。

       荣成市以促进产业、科技、资本深度融合为目标,发挥政府与企业“两只手”作用,通过开设“月月大讲堂”,推行科技镇长团,积极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现已引进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人、各类技能人才9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4万多名,带动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王丽娜,就是荣成引进的海洋渔业转型升级行业带头人,被聘为威海百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研发管理部总监。作为技术带头人,王丽娜带领研发团队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及省市级科技攻关计划、省级技术创新项目、领军人才项目、科技进步奖20余项,在海洋保健食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在研究一种用于海洋鱼油的抗氧化组合物时,摒弃了合成抗氧化剂的缺点,解决了鱼油产品容易氧化、酸败等问题,改进了产品质量,荣获了省市级科技攻关难题项目,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并获得发明专利和多项省市级科技大奖,该项目同时在同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应用,保证了应用企业每年增收5000万元。其团队主导开发的40余项海洋渔业保健食品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为企业品牌的宣传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王丽娜在带领团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高等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并与中科院三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等多家国内外著名院校保持合作,壮大了研发团队,提高了人才技能。近几年,其研发团队开发海洋渔业保健食品的功效指标达500项,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共申请专利150多项,发明专利7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重点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10余项。这些成绩和荣誉带动了企业知识产权化的时代变革,在生产效益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近年来,荣成市通过人才、技术、项目的双向流动,形成了科技创新的“洼地效应”,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组建了现代海水养殖、海参、船舶等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了国家海产贝类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科技创业孵化器,与60多家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实施和转化国家“863”、“973”计划项目36项,全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驰名商标7个,山东名牌产品67个、著名商标33个,地理标志农(水)产品18个,省级以上农(渔)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农(渔)民专业合作社746家。

       下一步,荣成市将进一步加强人才激励扶持政策,开展海洋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立足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突出海洋生物科技和海洋食品“两个重点”,鼓励企业面向省内外引进海洋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对于入围威海市级以上人才项目工程评审的,给予最高3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力争5年时间,引进20名(个)以上能够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产业提升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十三五”期间,荣成市计划引进培养100个以上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团队,培养选拔1000名以上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紧缺的重点人才,集聚1万名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职业资格的支撑人才,全面提升荣成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为荣成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