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综合体

2018-06-29 18:07: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6月22日上午,河北的一个旅游团来到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爱伦湾东南部海域的威海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游客们参观了海洋牧场展示厅,在海洋牧场体验馆近距离观赏扇贝、牡蛎、海胆等。随后,坐上游艇,到达离岸约1公里的海上休闲区观光、亲水、垂钓,体验耕海牧渔的乐趣。

  中午,游客们来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海上升降平台用餐。平台高十几米,可远眺赏景,可品味海鲜,还能住宿。游客王先生啧啧称赞:“以前就是看看海、游游泳,这次旅游既增长了海洋知识,又体验了耕海乐趣,真不赖。”

  海洋牧场多元化发展,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成为荣成市的新亮点。综合体既可繁育苗种、修复生态、涵养水质,又发展了休闲观光游。由寻山集团打造的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越来越受游客青睐。

  寻山集团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人工鱼礁增殖试验。2015年,该集团又投资7090万元,扩建海洋牧场,同步发展旅游度假、休闲海钓等海上旅游项目,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贯通融合发展。目前,海洋牧场示范区年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次。

  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琦告诉记者,如今,荣成市的海洋牧场建设,已成为加快推动海洋渔业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建设“海上粮仓”的总体部署,秉承“生态、创新、富民”的宗旨,荣成市按照“独具特色、错位发展”理念,科学规划了北、中、南三大海洋牧场板块,全力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北部以人工鱼礁投放和海洋环境改良为特色,打造游钓型海洋牧场;中部以苗种培育、海珍品增殖为特色,打造科技型海洋牧场;南部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为特色,打造田园型海洋牧场。

  在建设海洋牧场过程中,荣成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推动,引导社会资本向海洋牧场领域集聚。根据海洋牧场资源特点和区域布局,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的模式,规范海域使用管理,将分散的海域集中起来,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集聚高效全面发展。

  张琦举了几个例子。长青海洋牧场建了10万亩优质高效海洋牧场示范区,形成海珍品育苗繁育、海上生态养殖、海产品精加工和生态休闲旅游4大产业基地。西霞口海洋牧场打造集养殖、垂钓、餐饮等于一体的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建设生态、高效游钓型海洋牧场5万亩,包括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特色海钓体验等5个功能区,海洋生物集聚度提高了5倍,投入产出比达1∶13。

  荣成逐步完善海洋牧场配套建设,使其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大力开展“人工鱼礁+增殖放流+藻场移植”海洋生态修复,组织实施人工鱼礁项目14个,投放大块礁200万空立方米,混凝土构件礁及船礁等生态礁250万空立方米,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和最大优势;建设省级增殖站9个,累计增殖放流鱼、虾等苗种15亿单位,移植大叶藻2亿余株,近岸礁体藻类覆盖率达90%以上,有力夯实了海洋牧场、休闲海钓产业发展基础。

  此外,荣成高标准建设“一个展示厅、一个控制室、一个研究院、一个体验馆”,长青、好当家等8家海洋牧场建成水下观测系统,实现海底环境“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泓泰、东褚岛等单位投资4500万元,增上30个海上休闲和特色旅游平台,建设了集管护、补给、观光、垂钓、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休闲乐园”。

  截至目前,荣成已投资40多亿元,实施海洋牧场工程项目23个,培育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家、省级海洋牧场11家,基地总数居山东省县级首位。2017年,荣成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收入达34亿元,带动渔民增收6.5亿元。

  张琦说,下一步一些海洋牧场将开展游艇公园、房车营地、海水浴场、海上公园、海草民宿等项目。拿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来说,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可达2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可达1亿多元,辐射带动周边9个渔村、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真正实现龙头带动,共同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