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绘“蓝图”迈向海洋经济大市 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2019-01-07 15:38: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培植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绘“蓝图”迈向海洋经济大市

  水母网1月7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姜乾)海洋兴则烟台兴,海洋强则烟台强。

  烟台,因海而生、依海而兴,两倍于陆地的海域面积,绵长的海岸线,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也为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向海图强,去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城市目标,吹响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冲锋号”。

  一年来,烟台以加快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海洋经济的宏观规划、指导和协调,培植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大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持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创造的“海工+牧场”、陆海接力、“大渔带小渔”等海洋牧场发展模式在全国推广,预计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230亿元、增长11%,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突破1120亿元。

  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海洋牧场面积100万亩

  烟台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放牧”蓝海,全市转变过去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正全力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谋建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在牟平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水泥管礁、空心砖礁、牡蛎礁等整齐地摆放在岸边。

  “海区已投放礁体100多万方,附近鱼类增加特别快。”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分公司经理曲善村说,依据优越资源条件,公司探索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目前效果理想。

  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去年烟台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处,新获批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0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23处、占全省1/3,海洋牧场总面积达100万亩,新增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8座、总数达11座。

  坚持生态优先,烟台还拓展深远海养殖、建设水产种业硅谷、促进渔业新六产发展、叫响烟台渔业品牌,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其中,远海养殖方面,建成全省首个自主研发的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以及深远海管桩大围网养殖项目。水产种业硅谷方面,2个刺参新品种在全国推广,“蓝色种业硅谷”完成选址,水产种苗业产值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渔业新六产发展方面,预计休闲渔业产值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8%。

  实施科技兴海战略

  海工装备站上全球第一梯队

  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烟台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海洋产业特色优势。

  冬日,位于芝罘湾的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海风涤荡,吊机高耸,一座座“巨无霸”矗立海中,震撼人心。这里是“蓝鲸1号”梦想起航的地方。

  作为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拥有100多个大系统,1000多个子系统,2.7万台设备,4万多根管路,5万多个机械完工质量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2018年,“蓝鲸1号”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摘得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

  “岂敢想,40多年前的这里,只是一个小造船厂,而现在我们通过自主创新,站在全球海工行业第一梯队。”中集来福士技术领军人、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滕瑶感慨道。

  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去年烟台围绕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海水淡化等产业发展新动能,开展海洋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开发区和汇洋集团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获评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

  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去年,烟台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被业内专家誉为全国第一个海洋强市规划。此外,推进落实“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申请专利170余项,制定行业标准21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39亿元,同比增长16.7%。目前,烟台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预计海工装备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7个修复项目呵护蔚蓝底色

  烟台海洋事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也不断涌现。

  坚持人海和谐共生,去年烟台持续实施依法治海、生态管海,优先保护海洋生态,科学监测海洋环境,完善海洋公益服务,有效呵护了海洋的蔚蓝底色,有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一组数据显示:全年烟台重点推进烟台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烟台市滨海西路幸福岸线综合整治修复工程等7个总投资12亿元的海域海岛海岸整治修复项目,预计项目实施后可修复受损岸线15.42公里;投入运行全省首个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市区近岸海域在线监测系统,设立234个海上趋势性监测站位,开展近海环境监测700余次,全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0%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统筹兼顾,烟台强化围填海管控、严格海洋督察执法、严守渔业安全底线,累计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2565艘,签订渔船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1.2万余份,开展渔业安全专项检查768组,进一步提升了海洋综合管控能力。

  呵护好那一抹蔚蓝,今年烟台将继续在打造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上加快突破,落实更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和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全力支持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南红北柳”三大整治修复工程,让全市海域更加海碧物丰、岸美滩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