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皇帝海山链”国际联合科考航次收官

2018-09-21 11:10: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海洋一所科学家参与承担沉积学和古海洋学研究任务

  本报讯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5名科学家,顺利完成多国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北太平洋“皇帝海山链”科考航次后,返回青岛。

  该航次由德国基尔海洋研究中心和德国极地与海洋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调查船为德国的“太阳号”。航次于今年6月30日从斐济苏瓦起航,历时56天。来自德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阿根廷、智利等国家的38名科学家参与其中。中方科学家主要承担沉积学和古海洋学研究任务。

  科考期间,海洋一所5名科学家承担了沉积物甲板取样、样品分割、岩心编录、涂片和矿物鉴定、沉积物物性测试等工作。并与国外科学家就取样技术、北太平洋古海洋古气候演化过程、北太平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据了解,该航次的主要目标是深入了解上新世以来,北太平洋环境和气候变化过程,评价北太平洋在地球气候和全球碳收支中的作用。其间,考察队对北太平洋“皇帝海山链”进行了详细的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水文、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调查和取样,获得了大量数据和样品,包括多管和重力活塞岩心样品、生物拖网样品、全水深CTD数据以及浅地层剖面资料等。

  本航次调查区域横跨南北20个纬度,覆盖西太平洋亚极地涡和亚热带涡,这是国际上首次从南到北对“皇帝海山链”进行系统调查,我国科学家首次在该海域获得海洋沉积物样品和水文、化学资料。这些样品和资料将优先由登船科学家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了解北太平洋过去环境和气候变化过程。

  据悉,近几年,海洋一所与德国极地与海洋研究所古气候动力实验室和海洋地质实验室开展了深入合作,在西北太平洋古环境古气候演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目前双方正在联合执行第二期中德政府间海洋与极地领域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第四纪气候变暖时的北太平洋”,此次科考属于该项目的一部分。 (岩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