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我国海洋经济前三季度稳中有进

2018-12-04 11:39: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11月30日,中国海洋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据初步估算,我国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约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涉海工业企业盈利水平继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总体来看,我国海洋经济在前三季度保持平稳运行,海洋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主要呈现6个特点。

  一是涉海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提高。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其中,海洋油气业拉动作用明显,利润增长4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4%。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1.7%,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减少2.8元,低于全国同期6.3元;资产负债率为57.6%,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25.6%,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5%。

  三是海洋传统产业发展稳中趋好。国内天然气需求增加带动海洋天然气产量较快增长,海洋原油生产规模继续下降。前三季度,海洋天然气产量1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0%;海洋原油产量3540万吨,同比降低4.5%。

  此外,海洋船舶工业发展趋势向好,海洋交通运输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国承接新船订单268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3.2%;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65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5%;但前三季度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21.7%。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9亿吨,同比增长4.3%,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1650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0%。1-8月份,沿海货运量163360万吨,同比增长13.5%;远洋货运量50215万吨,同比下降1.7%。

  四是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发力。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海洋药物研发取得突破,从海藻中提取成分形成的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完成了临床三期试验;海洋工程装备完工合同额52亿美元,同比增长44.4%,新承接订单金额27亿美元,同比增长35.0%。

  同时,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和邮轮旅游平稳发展。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海上风电前三季度发展较快,累计并网装机容量305万千瓦,同比增长51%,累计发电量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全国邮轮码头出入境旅客378万人次,同比增长3%。

  五是海洋对外贸易持续增加。前三季度,涉海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出口贸易额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进口贸易额9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

  六是涉海融资规模有所下降。截至9月底,开发性金融支持国内涉海项目贷款余额1360亿元,同比下降5.0%。前三季度,有6家涉海公司完成IPO,融资规模40亿元人民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