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政协委员辛兆强:加大港口物流关联产业开发力度

2019-01-21 17:30: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水母网1月19日讯(烟台晚报记者 徐峰) “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是世界港口城市发展演变的普遍规律。”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烟台政协委员辛兆强紧扣“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建议加大港口物流关联产业的研究和开发力度,提速城市经济。

  辛兆强就目前被称为“新港区”的烟台港西港区发展状况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在其辐射效应下,应推动其与开发区西部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西港区的开发建设,在开发区西部新区,海港、空港、公路、铁路及管道运输5种物流运输方式汇接于此,烟台西部新港城的交通格局已然形成,必将成为烟台市最重要物流集散地,成为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和人才流汇聚的中心。”辛兆强说,按照港产城融合发展要求,他建议推动港和城空间、功能、服务等领域的融合。

  “产业链的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明确,并作出全盘和长远规划考虑。搭建涉及金融、商务、咨询等功能的平台,推动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提升城市的集聚、扩散能力。”辛兆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功能集聚和城市发展,达到“共赢”的目标。

  辛兆强介绍,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突破点在于发挥港口交通枢纽优势和集散辐射功能。在此基础上,应着力打造现代区域物流中心,以大港口带动大物流,以大物流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繁荣城市,形成港口、物流、产业、城市一体化发展的良性格局。

  “这需要我们加快从单一的货物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变,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船舶租赁、电商服务等高端航运服务业。”辛兆强建议,政府联合企业对港口物流产业链跟踪分析、开发,对有开发潜力并符合当地产业政策的项目加强研究。同时,落实园区选址规划和支持政策,吸引项目落户。“使物流不仅仅经我们而过,还要让伴随的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为我们所用,形成相应产业体系。”这样才能构成港产城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