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增6个海事机构烟台占一席,八角海事处26日成立

2019-06-26 16:2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6月2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台八角海事处在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成立,即日起开始对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天津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等文件精神,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决定新设立6个海事机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港海事局、董家口海事局、烟台八角海事处、沧州综合港海事处、舟山六横海事处、舟山马岙海事处。其中,烟台八角海事处为烟台海事局副处级派出机构,设有3个科室、3个海巡执法大队,核定行政编制50名。

  烟台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八角海事处驻地所在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肩负了烟台市委市政府“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使命。烟台港西港区是烟台港核心港区和两个亿吨港区之一,肩负着建设成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进出口、仓储中转基地和辐射中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矿石中转分拨基地的战略重任,规划码头岸线总长27.9km,占地面积约33.3平方公里,可形成各类码头泊位70个,年综合通过能力2.5亿吨。该港区自2005年9月开始启动建设,2010年10月首船进港投产,港口吞吐量2018年完成7903万吨,2019年预计完成9260万吨,特别是30万吨级原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540公里长输管道的陆续投产,持续刷新着山东半岛北部港口发展的新纪录,成为烟台港迈向现代化国际一流强港和烟台市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山东省建设海洋强省战略引擎。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烟台西港区建设发展,2006年,烟台海事局向烟台西港区派驻了海事执法人员。2017年,交通运输部批复成立正科级的烟台芝罘海事处八角海巡执法大队,西港区有了正式的海事机构。今年,副处级的烟台八角海事处批复后,实现了八角海事规格更高、机构更全、职能更优、队伍更强的发展目标,也必将为服务烟台西港区跨越式发展、保持烟台开发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海事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烟台海事局共设有8个海事处、21个海巡执法大队,覆盖了烟台市10个港区,将围绕“安全、畅通、文明”核心任务,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努力打造交通行业一流执法“铁军”,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烟台海事应有的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郝光亮 周洪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