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生态 济南今年要投放154万尾鱼进入泉城河流湖泊

2019-11-12 15:4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 11月12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在小清河无影山码头举办2019济南“放鱼养水”启动仪式,现场放鱼20余万尾,参与放鱼人员100多人。今年“放鱼养水”活动的主题为:发展绿色渔业,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济南市将在小清河、大沙河、通天河及长清湖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154万尾,共同创建“水净、鱼欢、景美”的幸福家园。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建民介绍说,鱼是处理水体富营养化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在水生态系统中,鱼类通过控藻控草净化水质,带出水体中富集的氮磷钾,能够有效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发生。水体放鱼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是“水中的植树节”,对优化水生态环境和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实践表明,有鱼的饮用水源地,水更甜;有鱼的河流湖泊,水更清。近年来,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济南市在着力打造生态渔业、休闲观赏渔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积极推进水域生态环境养护,逐步打造“放鱼养水”生态品牌,不仅有效补充水域鱼类种群数量,还极大改善了泉城水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在着力打造生态渔业、休闲观赏渔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积极推进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探索开展城市水系“放鱼养水”生态治理研究,逐步打造“放鱼养水”生态品牌,在小清河湿地、美里湖等水域已累计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苗种1700余万尾,不仅有效补充水域鱼类种群数量,还极大改善了泉城水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