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重大海洋科技工程

2020-09-10 18:05: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

  据介绍,山东拥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55家,海洋领域驻鲁两院院士22名,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个,其中国家级46个。2019年新认定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3家,总数达到107家。

  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山东海洋领域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实施了“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工程,研发了智能浮标、深海浮标、水下无人航行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其中,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顺利完成两次我国南海可燃冰试采任务,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1号”落户长岛,国内首台大口径超低温LNG 船用装卸臂交付使用,首个国家级5G海洋牧场示范区“长渔一号”海洋牧场平台正式启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