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耕海牧渔

2016-06-12 23: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浪轻吻沙滩,阳光铺满海面,垂钓者、赶海的大人和孩子尽情享受大海的馈赠,这如画的场景在日照海边已成寻常,而这一画面背后的新闻事实是:休闲渔业在迅猛发展。

  休闲渔业+互联网、+文化、+运动、+科普——日照全面探索休闲渔业发展之路,以渔业资源保护为前提,把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海洋渔业经济融为一体,使休闲渔业成为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形态。

  记者来到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总经理苏照元熟练地点开手机里的app,输入垂钓基地,中国、山东、日照一路点下来,顺风阳光的国际垂钓路亚基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除了手机app、微信这类新媒体,顺丰阳光还与江苏、四川、辽宁等卫视合作,是多省联播的精品游钓栏目《乐钓天下》的海钓基地,与新浪、携程、艺龙、去海钓网等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也有合作。去年,顺风阳光成功承办了2015中国(日照)休闲海钓大赛、日照市第五届运动会钓鱼比赛等多项赛事,荣获2015年度中国十佳海钓·路亚休闲基地、中国十佳海钓·路亚俱乐部等荣誉称号。

  海钓热起来了,但是,苏照元却不满意,提出海钓必须与旅游挂钩。只有将休闲渔业与旅游深度结合,带动相关产业一起发展,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于是,顺丰阳光推出了滨海旅游新玩法:乘游轮一边观光一边垂钓。今年春节期间,100多名游客来到这里,登上游轮出海垂钓。

  以顺丰阳光为代表,日照的许多养殖企业转向休闲渔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日照市政府适时引导,从技术、政策、服务、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例如,日照对全市人工鱼礁区进行了摸底调查,从中推荐3家人工鱼礁建设企业创建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目前,这3处海钓区的人工鱼礁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完成总投资1.7亿元,礁区总面积达到411.09公顷。

  为促进休闲海钓发展,日照正在开展市级休闲海钓基地创建工作,争创省级休闲海钓、省级内陆休闲垂钓示范基地。

  管锡云 刘新英 李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