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保护区建设稳步推进

2016-06-13 14:17: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赵 婧)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家海洋局与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会上,海洋自然保护区1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通报表扬。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全国自然保护区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扬。海洋部门主管的自然保护区中,广东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先进集体称号,浙江南麂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蔡厚才,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段新玉,山东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渤获先进个人称号。 

    韩启德表示,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体系已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他强调,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作,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加强国际合作,动员全社会参与。 

    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共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156处,面积528万公顷。除海洋自然保护区外,海洋部门还依据《海洋环境保护法》,选划建立了88个各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面积700余万公顷。目前,我国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总面积已达1000余万公顷。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重要抓手,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悉,下一步我国将选划建设一批新的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努力实现“到2020年,海洋保护区总面积达到我国管辖海域面积5%”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