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大理念 创新渔业船检

2016-09-08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浙江渔船检验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分析当前渔船检验工作面临的各种环境特征,结合实际,切实找准渔船检验事业发展方向,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创新点。
  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严管严治新机制。渔船管理、渔船检验要转变观念、明确目标,从过去单一保障安全向保障安全与保护资源环境并重转变,要从过去的重具体检验向重规则讲程序、重管理抓监督转变。渔船检验工作就是要围绕现代渔业发展和平安渔业建设,以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合理利用渔业资源、防止环境污染为宗旨,通过机制创新,构建执法公正、把关严格、管理科学、服务有效、勤政廉洁的渔船检验监督管理新格局。
  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积极培育齐抓共管新格局。促进船检的协调发展,解决人少船多任务重的矛盾,懂得“借力”,用好“外力”。要建立渔船检验监督管理机构、修造企业、技术支撑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服务职能,让渔船设计、修造企业及社会组织发挥技术优势,承担更多的具体专业技术工作,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而船检机构则要重点做好服务与监督的工作,打造服务型的船检机构,及时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重视渔船生态环保,引导绿色新能源、新装备、新科技及节能减排技术在渔船上应用,推进渔船向高安全、高效益、低排放的“两高一低”发展,履行好捕捞渔船功率管控和防污染监管职责。如滚塑渔船的推广应用,船体材料节能环保,工厂定制质量保证,标准制作易于管理,有10年使用寿命,又不需要维修,船检部门一定要做好技术性工作,为全面推广打好基础。
  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汲取国际国内新经验。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用开放发展的理念解决渔船检验面临的问题,摒弃传统观念枷锁,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的渔船检验要求,面向世界,与国际接轨,主动适应国际公约生效带来的挑战。学习吸取外省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与沟通。广泛听取其他部门、广大企业、渔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开放的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检验监管。
  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积极落实惠民利民新政策。农办渔〔2015〕65号文件明确提出对建造更新标准化国内捕捞渔船实行财政补贴制度,淘汰装备陈旧、技术落后、高能耗、高污染、安全性差的渔船,促进渔船装备现代化发展。船检机构要发挥专业优势,当好“主引擎”,按照安全、节能、经济、环保、适居要求,切实做好标准化渔船的选型、优化设计等基础工作,加快制定标准渔船技术规范,公布标准渔船船型数量及技术参数,引导渔船更新改造,提升渔船安全、环保和科技水平,让渔民更好地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的实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