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海温显著变暖会引发厄尔尼诺卷土重来吗

2017-03-07 15:56: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近期,相关媒体报道,热带太平洋海水温度正在显着变暖,显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在今年卷土重来,若是如此,将意味着原本每两年到七年才会出现一次的厄尔尼诺现象的间隔时间正在缩短。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姜华。

  姜华表示,根据热带太平洋锚定浮标观测显示,东太平洋西经110°附近,海水温度显着变暖,海表温度最大升高1.5℃左右。但这种现象只是局地小范围海水温度变暖,不是形成厄尔尼诺的必要条件,现在下结论预测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卷土重来为时尚早。

  姜华说,依经验来看,东太平洋水温局部升高是海洋动力调整过程中的短期现象。“厄尔尼诺现象形成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西太平洋持续稳定的西风,二是海水次表层有大范围的暖水。当前状况,两个厄尔尼诺必要条件都不具备。”姜华说。

  姜华表示,从次表层海温的分布图上可以看出,目前赤道东太平洋虽然表层是暖的,但次表层仍然以偏冷为主。所以目前的表层增暖不是一个大范围的持续异常现象。

  姜华还表示,如果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卷土重来,要到今年4月~5月数值预报才能给出可靠的预测结果。

  据悉,对我国来而言,厄尔尼诺易导致暖冬,南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易出现高温干旱,东北易出现冷夏。预报中心将于3月16日举行全国范围厄尔尼诺现象会商,届时会对厄尔尼诺现象预测结果进行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