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两项目在津启动

2017-04-19 09:46:00 来源: 中国海洋在线 作者:

  4月14日,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和地方有关单位共同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研发”“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系统研制与产品研发”项目在天津启动。

  “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研发”项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联合上海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河海大学、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和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等10家单位及院校实施。该项目立足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海洋预报领域的应用研究,构建面向海洋分析预报的大数据资源池和适用于海洋领域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模型方法库,研发海面高、海表温、三维温盐、台风和赤潮等5类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并实现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是科技部“十三五”期间批复的海洋领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数据项目。成功实施“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研发”项目,将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信息化、智慧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系统研制与产品研发”项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和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9家单位及院校实施。该项目将通过研发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模式和时空多尺度多变量海洋再分析数据同化等关键技术,构建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系统,研制全球覆盖、海洋动力环境要素全涵盖的,长时间序列、时空多尺度海洋再分析产品集,可显著提升我国海洋环境综合保障能力。

  在项目启动会议上,项目组介绍了有关项目的总体情况和课题方案。与会嘉宾、项目咨询专家组和项目特聘院士顾问希望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特色和应用研究,加强协作,强化军民融合,打造工程名片。

  两个项目组还分别召开了第一次推进协调会,进一步制订了项目和相关课题的推进措施及实施计划,确立了项目和课题层面的沟通协调机制,为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