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海洋

2016-06-13 12:5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和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关道明。  

2015年3月,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万里行”启动,以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探访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海洋监测机构。图为福建东山岛海岸线。  

国家海洋局供图  

 根本目标是建设美丽海洋 

  

    记者海洋是我国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认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 

  

    金翔龙:海洋生态文明的核心命题在于“形成并维护人与海洋的和谐关系”,既不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必须保持海洋的原本状态,也不是海洋的发展变化完全服从于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人的全面发展与海洋的平衡有序之间的和谐统一。 

  

    我认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这么几个属性:思想基础是尊重海洋、顺应海洋、保护海洋;基本方针是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在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全过程,都必须把海洋资源节约、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自然恢复放在首要位置,而不能把经济利益最大化放在首要位置;根本途径是推动海洋开发活动向循环利用型转变;根本目标是建设美丽海洋。建成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悦”的美丽海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记者:如何认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位置和意义? 

  

    金翔龙:首先要正确认识海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全局的位置: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民生改善的重头戏,生态安全的稳压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并不单纯局限于海洋和沿海地区,而是由海及陆,不断延伸、扩展和辐射到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等各个方面,从而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做好顶层设计,形成“路线图”和“时间表”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海洋部门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做法? 

  

    关道明:十八大以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各级海洋部门的一致认识和共同行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着力方向: 

  

    在示范建设上下功夫。2013年,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了珠海横琴等12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调研时,我们发现当地政府都高度重视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围绕各自禀赋,制定了产业、环保、宣教、文化等一揽子计划,真正从区域协同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海洋生态文明制度先后落地生根。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在渤海三省一市和江苏省全面建立,福建、浙江、广东、海南等省正在划定海洋生态红线;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框架已经搭建,正在沿海各省(区、市)全面推开。 

  

    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山东建立渤海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海洋、环保部门和地方研究海洋环保工作。浙江明确由海洋部门牵头负责全省岸线及周边区域的保护与管理,理顺了海岸带这一陆海统筹关键区域的管理职责。 

  

    在督促考核上下功夫。辽宁实施“河长制”,通过流域和入海断面考核将入海河流污染控制减排责任分解到流域内具体市县。福建连续三年对沿海地级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广西有《近岸海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对陆域和海域治污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考核。 

  

    在修复整治上下功夫。近年来,沿海地方先后利用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实施生态整治修复项目180个,总投资近40亿元。如河北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多措并举推动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记者:您认为,今后海洋生态文明的重点是什么? 

  

    金翔龙:总的看,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双保任务”,既要保障发展,又要保护环境,也面临着“两难局面”,既要在粗放型发展的基础上转型实现绿色化发展,又要在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下保护修复生态环境。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一件大事。如果说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是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那么《意见》就是落实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措施更具体,任务更明确。 

  

    我建议,今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做好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做好顶层设计,形成“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统筹协调。建立起有效统筹协调横向(各涉海部门之间)和纵向(各级政府之间)的机制,形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健全制度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来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以及实施重大项目工程、抓好考核督促、强化公众参与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