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在青岛调研时强调 要坚持海洋生态文明理念 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海洋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016-06-13 13:00:00 来源: 国家海洋局 作者: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高悦)初春的青岛,山清水碧,生机勃勃。3月2日至3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一行先后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胶州湾岸线整治修复现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就坚持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青岛市副市长徐振溪及山东省市海洋厅局主要负责人也陪同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母港,也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3月2日上午,王宏首先听取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关于基础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等方面的汇报,对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王宏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基础能力建设和业务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绩来之不易。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大洋工作还有许多困难和不足,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明确深海大洋事业发展战略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定位,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瞄准世界前沿,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占领深海大洋工作的制高点。同时,要做好业务化工作,以“蛟龙”号返航为契机,不断完善维护保障工作机制,确保“蛟龙”号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调研组听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汇报 

    随后,王宏来到位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中国大洋样品馆和高性能计算中心进行视察,了解大洋样品管理和共享,以及海洋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发展情况。海洋一所所长马德毅汇报了海洋一所的发展历程、主要工作成绩和待解决事项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业立、方国洪、丁德文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意见建议,王宏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宏说,在海洋工作新时期,怎样增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是我们面对的重大问题,必须加以研究解决。海洋科技工作如同下棋,必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明确定位,做好规划,扎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海洋科技工作,重点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下废棋。 

 

调研组考察中国大洋样品馆 

    3月3日上午,王宏来到青岛城市规划展览馆和胶州湾岸线整治现场,考察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了解胶州湾岸线整治修复工程进展情况。他对胶州湾海洋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王宏指出,胶州湾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做到立法先行,规划引领,加快岸线整治修复步伐。国家海洋局将大力支持胶州湾岸线治整治修复工作,共同努力把胶州湾打造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湾,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 

 

调研组在青岛城市规划展览馆考察 

    王宏还来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科考码头、北海档案馆、北海分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视察,并同北海分局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座谈。王宏在听取了北海分局局长滕征光的工作汇报后,对北海分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北海分局按照国家海洋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海洋综合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强调,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北海分局要因地制宜,更加从实际出发,更加接地气,把定位、目标想清楚,搞明白。要结合海洋领域“十三五”规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谋划未来发展之路。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知难而进,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推动北海区海洋事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调研组考察北海分局科考码头 

中国海洋报记者 高悦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