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当心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2017-07-18 14:51:00 来源: 中国海洋在线 作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长沙一名从事海鲜生意的商贩李东(化名),不慎感染被称为“海洋无声杀手”的海洋创伤弧菌,突然出现发热,体温最高时超过39℃,吃药打针未见好转,持续了一个星期后,皮肤破损处出现暗红色皮疹,并伴有水泡、疼痛等症状。商贩就医后确诊为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经过一个星期的抗感染治疗,7月15日康复出院。

  什么是海洋创伤弧菌?海洋创伤弧菌有哪些危害?如何进行有效预防?《中国海洋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张晓华,请她答疑解惑。

  据悉,海洋创伤性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十分凶险,病情发展快,引起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75%的海洋创伤性弧菌感染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张晓华介绍,海洋创伤弧菌与霍乱弧菌是属于同一类病菌,喜生活在温暖海域,在夏季(8月~10月)较为常见,多见于我国南方海域。当海洋创伤弧菌达到一定浓度后,可附着在浮游动物、甲壳动物体表,健康人食用被弧菌污染的海鲜或皮肤伤口接触到被污染的海水后,即可诱发感染。

  张晓华提醒,前往海边旅游和吃海鲜的游客,当身体有伤口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以免被海洋创伤弧菌侵袭导致感染。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防止扎伤,海产类食物要煮熟再吃,通过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接触海鲜后若出现发热和皮肤炎症等现象,应及时就医,越早治疗危害越小。另外,也要注意远离水质较差的海域,接触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身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