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海】灰鲸翻起肚皮:虎鲸!你快走开吧!就当我死了还不行?

2017-11-23 10:45:00 来源: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 作者:

    如果在一个看脸的圈子里,颜值决定一切,那灰鲸应该没有存在感,毕竟它丑,但它却是鲸类中与人类最友好的一个。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可爱的灰鲸~

 

    灰鲸隶属于鲸目须鲸亚目灰鲸科,体围比须鲸科的种类大,但比露脊鲸小;成体长10至15米(雌鲸略大于雄鲸),最大体重超过35吨。体形呈纺锤状,躯干粗胖,在鳍肢附近最粗,向尾部逐渐变细。

 

    而拉低灰鲸颜值的当属它身上的鲸虱和藤壶等寄生物。

    灰鲸幼鲸为黑灰色,但成年后则呈褐灰色至浅灰色,有的人还会称它为“灰色的岩岸游泳者”。它的全身密布浅色斑,以及由鲸虱和藤壶类构成的白色至橙黄色的斑块。这些体外寄生物的斑块成了它们的标志性特征。

 

    另外,灰鲸鲸须为淡黄色、每侧大约为140-180枚,长度为40-50厘米。须板较厚,须毛粗糙,整个须板给人以沉重的感觉。它头上的毛也较其他须鲸类多,排列不太规则,上、下颌的前端最多,毛的基部不形成瘤状隆起。舌狭而厚,前端灰色,其余部分为粉红色。鳍肢上有4指,缺少第一指。

 

    灰鲸一般在水比较浅、靠近大陆的海域活动,再加上它们有比较固定的迁徙路线,所以人们可以推测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以在海上观看到它们。

 

    而我们可爱的灰鲸并没有发怵,而是会主动与人类亲密互动。

    灰鲸性格温顺,好奇心也很强,尤其是灰鲸宝宝。一旦跟人类建立了联系,灰鲸宝宝就会瞬间化身小萌宠各种撒娇,比如调皮地用身体蹭蹭游船,或者干脆把头探出水面求抚摸求拥抱。

 

    再来说说灰鲸的另一个惊人之处——迁徙距离。灰鲸在所有哺乳动物中,迁徙距离最长,可达10000-22000公里。

    在太平洋的北美洲一侧,灰鲸从5月下旬到10月末穿过白令海峡和白令海西北部,到水温、光照都较适宜的北极圈内索饵,然后开始南移,穿过阿留申群岛,沿着北美洲大陆沿岸南下,平均每天行进大约185公里。2月间在水温较高、光照充分的加里福尼亚半岛的西侧以及加里福尼亚湾的南侧繁殖。2月份以后再次开始北进,但路线与南下时不同,从夏季的索饵场所到冬季的繁殖场所之间的往返距离大约为18000多公里。在太平洋的亚洲一侧,灰鲸从鄂霍次克海穿过宗谷海峡进入日本海,再沿着朝鲜东海岸到达中国的南海,其中还有一部分穿过对马海峡后北上进入中国的黄海。

 

   

                                                   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Alice(灰鲸)的迁徙路线

    Alice,1989年被发现,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她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她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她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所以被人类形象地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

   

 

    关于灰鲸的发声,有人认为是回声定位或者群体成员之间交流的信号,也有人认为是对暴风雨、地震地自然现象的反应,最近的发现表明,发出这种声音的个体大多是没有找到配偶的个体,于是又推测这种“哼哼”声可能是它们对于“失恋”的叹息,或者是一种愤懑和发泄。

 

    那灰鲸有天敌吗?当然,又是那个叫虎鲸的家伙。没有座头鲸管闲事的话,虎头鲸还是挺嚣张的。遇到虎头鲸,灰鲸会怎么应对呢?

    当然是......

    将肚皮朝上浮在水面上,用假死的方法试图躲过灾难。好像灰鲸在说:“虎鲸!你快走开吧!就当我死了还不行?”

                                                                  被虎鲸咬伤的灰鲸

    更扎心的一个现象出现在它们种群之间。

    先来说说它们的繁殖活动,灰鲸在1-2月交配,雌兽大约每隔一年繁殖一次,怀孕期大约为12个月,每胎产1仔,翌年1-2月在越冬区浅海岸生产,是唯一在浅海繁殖和产仔的须鲸类。幼仔出生时体长为4-5米,一年后可达9米。

    而这个扎心的现象就是,雌兽在产仔后拒绝与雄兽接触,雄兽只能寻觅其他未产仔的雌兽交配。雄兽对于雌兽,以及雌兽对于幼仔之间的眷恋性都很强,但雌兽却不眷恋雄兽,所以如果雌兽或幼仔受到威胁的时候,雄兽和雌兽都会奋起救助,但如果是雄兽遇险,就不会得到救助了。(怪心疼雄兽的是怎么回事......)

 

    但是,被人类误捕、猎杀或者搁浅等事件的发生导致灰鲸数量越来越少,目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以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个温柔友好的物种正在消逝,我们要做的不是眼睁睁看它们离去,而是应当想办法让它们与我们常伴才好,不是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