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吸血鬼、红眼黑皮肤,这货满身恶魔元素,却纯洁的只想捡垃圾吃

2018-01-05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吸血鬼的传说不断被影视作品演绎,人们对它们的好奇心只增不减。根据传说,这种以吸血为生的超自然生物除了吸血之外,有类似人的外形,却还有尖尖的獠牙,最主要的是它们几乎永生。

    在海底也有一种被叫做“吸血鬼”的动物,然而它们并不是以吸血为生,简直就是“徒有虚名”嘛~

    这种动物是吸血鬼乌贼,又称幽灵鞘。虽然也被叫做吸血鬼章鱼、吸血鬼鱿鱼,但它没有墨囊,也算不上乌贼、章鱼和鱿鱼,充其量是乌贼和章鱼未分化之前共同的祖先。既不属于这一类,又不吸血,为什么被称为吸血鬼乌贼?故事要从long long ago说起......

    100多年前,一艘德国科考船首次从4000米的水下打捞上了这种奇异的生物,它的表皮是黑色的,而眼睛却是红色的。这使人们感到,它看起来更像是传说中吸血鬼的形象。吸血鬼乌贼便由此得名。

    吸血鬼乌贼究竟长什么样呢?100多年后,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中发现,吸血鬼乌贼的表皮并不是黑色,而是暗红色或紫红色。除此之外,它还长了一双的大眼,如大型犬眼睛一般大。整个身体的长度大概在15-30厘米左右,形态像胶冻样,一对鳍,八只腕,腕上有尖牙,遇到危险时,腕会延伸,将自己包裹起来。除此之外,它们还有一根大概1米长左右的卷丝,用来进食。

    吸血鬼乌贼是一种活化石动物,大概活了亿年之久。如今的它们生活在深海,甚至是含氧量最低的地方,但科学家们推测,古时的它们很有可能一直生活在浅海,为了躲避蛇颈龙的“追杀”,它们才把家搬到了深海,而且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一住就是几千年,进化出一身本领在深海区畅游,而且外貌并没有太大的改观。

蛇颈龙海底觅食

    话虽如此,但这个坚强物种的生理结构早已变了模样,不然怎么会在深海活得如此潇洒?

    首先,一种特殊的色素让它的血液中可以贮藏比乌贼多五倍的氧气,如此一来,即使外部环境缺氧,它们一样能够存活;其次,它还有一个高超的本领,那就是它的身体可以发出生物光。当感觉到有危险存在的时候,就会突然发光,Bling Bling的迷惑猎食者。自行“开灯”、“关灯”就是它们的日常。“关灯”之后,在那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深海里,谁也看不见它们。

    除此之外,它们遇到危险时还会把带有尖牙的腕往外翻盖,形成一个保护网,像前来捕食的鲨鱼一类动物只好放弃并离开 。

    可是吸血鬼乌贼日常吃什么呢?

    垃圾。

    这里所说的垃圾是指海洋碎屑,包括一些死去的甲壳动物、幼虫、卵甚至有一种名为樽海鞘的水母状生物等,其中也有这些动物死后脱落的眼睛和腿以及幼虫的粪便。

    之前我们提到的那根1米长的卷丝就是吸血鬼乌贼进食的重要工具。吸血鬼乌贼借助又长又细的卷丝来捕获飘荡在水中的海洋碎屑,当碎屑下落并且经过卷丝时就会被上面的粘性体毛结构捕获,然后吸血鬼乌贼就能够把食物拉过来并且刷到自己的触手上,它的触手会用粘液把食物粘合到一起,然后借助手指一样的卷丝把食物送到嘴中。

    这也就是科学家们把它们称为“海洋中的垃圾处理机”的原因。

    虽然不吸血,但多条御敌技能和生存本领已经让我们领略到吸血鬼乌贼的迷人之处。

    其实海洋世界中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生活在深海的动物种类数量也远超我们的想象。探索是我们人类认识自然的最佳途径,相信科学,未来我们能见识到更神奇的海洋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