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根本不知道生孩子有多痛苦?海马爸爸:我们家宝宝都是我生的啊

2018-01-05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水族馆里的海马慢慢游荡,观赏者把目光停留在它们奇怪的身形上,有点像马?不,海马不是马,而是一种鱼,长得奇怪了点而已。

    海马是刺鱼目海龙科暖海生数种小型鱼类的统称,是一种小型海洋动物。

    海马长什么样儿?

 

    海马身长约5-30厘米,头部呈马头状,弯曲与近体成直角,每侧有2个鼻孔。口小吻长,吻呈长管状,因为口小,海马只能吸食水中的小动物,所以不用担心其杀伤力。海马的眼睛也非常特别,双眼都可以独立活动,一只盯着从身边游过的浮游动物,另一只提防着周边的天敌,而且是360°无死角“监测”。(emmmm...我脑海里有一万个智能摄像头飘过~)

 

    另外,海马有一个无刺的背鳍,位于躯干及尾部之间,均为鳍条组成,无腹鳍和尾鳍。它的鳍用肉眼是不太容易看出来的,但用高速摄影,注意观察,可看到一根根活动的棘条。这些棘条能在一秒钟内来回活动七十次左右。依据从背鳍端传到另一端的波浪,海马能乘着此进行波,自由自在地作前后或上下的移动。

    除了拥有马头状的头部之外,海马还长了一根酷似陆地生长的猴子的尾巴,雄海马还有一个袋鼠妈妈同款的育儿袋。讲真,不叫它“四不像”都对不起它这身长相。

    海马住哪儿?

    水里。

    是的,这个答案没毛病。海马通常喜欢生活在珊瑚礁的缓流中,因为它们不善于游水,故而经常用它那适宜抓握的尾部紧紧勾勒住珊瑚的枝节、海藻的叶片上,将身体固定,以使不被激流冲走。而大多数种类的海马生长在河口与海的交界处,因而,它们能适应不同浓度的海水区域,甚至在淡水中也能存活。

    海马喜欢吃啥?平时都去哪里玩耍?

    在吃这方面,海马还是比较佛系的。前文中我们提到海马由于口小,一般只吃一些小型动物,比如包括端足类在内的小型甲壳动物、鱼苗及其它小型无脊椎动物。

    但是又很挑剔。海马的摄食量与水温、水质密切相关。在适温范围内,水温高,则摄食量大,消化快。水质不良时,摄食量减少,甚至停食。在正常条件下,海马的日摄食量约占体重的10%,海马一次摄食量很大,同时耐饥性也很强,从初生苗到成鱼耐饥时间可达4~132天。

    而且在行动上简直也是......有时间都去抱珊瑚、海草等生物的“大腿”了,哪还会出来“散步”或“奔跑”。这是因为海马的游泳能力并不强,只能依靠位于眼后那对小小的胸鳍,以及背部那毫不起眼的背鳍拼命地划水,而且竖着游比横着游还快那么一丢丢,所以我们大多数时候看到的都是垂直游泳的它们。

    海马家族谁生孩子带孩子?

    人类朋友一直在追问生孩子的疼痛大概相当于什么?当然,还有些实验想让男性也来体验一把这种疼痛。不过在海马的世界里,这种实验不需要进行。首先,小海马是从雄海马的育儿袋中出生的,其次,卵来自雌海马,雄海马其实只是孵化,并不是真的生小孩。

    海马的世界里遵循着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在一个繁殖期内,雄海马只接受同一只雌海马的卵。繁殖期一到,雌雄海马要先进行约会。由于它们是在垂直游泳过程中交配的,这需要它们在约会期间“磨合一下”,熟悉彼此的游泳速度和习惯。只有这样,雌海马才能准确地将卵产到雄性的育儿袋中。雄海马的怀孕期大约持续一周至一个月不等,它们的任务就是好好孕育新生命,它们的育儿袋像哺乳动物的子宫,不仅是宝宝们的“庇护所”,还能为宝宝提供营养。雌海马就不管了吗?不是的,雄海马在孕育宝宝期间,她们还是会回来探望的,以确保雄海马在细心地照顾自己的后代。

    正在生产的海马爸爸

    海马很会?装?伪装?

    是这样的?

    我们说海马平时也就吃点小型动物,而且游得还特别慢。但是吃得一般和游得慢并不代表没人追它、吃它。相反,海马被列入了好些动物的菜单中。比如海龟、沙丁鱼、鳐魟、鸬鹚、螃蟹、海胆等。遇上这些天敌却又跑不快可怎么办啊?躲啊!惹不起还躲不起吗?这时候的海马就开始伪装了↓

    “海马是谁?不知道不认识......”

   

“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海马的命运人类说了算?

    隐蔽得再好也躲不过人类的捕捞是海马的命运。因为海马的药用价值颇高,深受人类喜爱。但是不得不说,海马的目前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全球大约42种海马,其中38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过度捕捞已经导致在我国近海海域很少看到海马的身影。

    其实保护海马的法律早已存在,但是落实效果却有待提高,非法捕捞行为也还存在。如果大家对海马的保护意识不能够得到提高的话,海马的生存仍然存在危险。而你,愿意为保护它们作出努力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