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最快最防寒,棱皮龟躲得过天敌却躲不过一个塑料袋?

2018-01-2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于龟这种生物,人类赋予其太多象征意义——神秘、长寿、吉祥、祥瑞......古人常常在文学作品中以龟托志,既有曹操的“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又有曹植的《神龟赋》,还有更多文人墨客将其带进自己的诗词中。

 

   然而就目前来看,龟的生存现状却令人堪忧。

   “龟龄鹤寿”、“龟鹤齐龄”......既然我们希望它们象征长寿,又怎能对它们的生死置若罔闻呢?

    且看这只棱皮龟。

    棱皮龟是一种生活在远洋的动物,也是现存最古老的海龟。目前世界上仅存7种海龟,其中6种属于海龟科,只有棱皮龟自己单属于棱皮龟科,而且与其他6种存在较大差异。

    最大

    棱皮龟因为背上有七条坚硬的棱脊而得名。背部是蜡质薄而坚韧的皮肤,皮肤骨化,成千上万个大小不整齐的多边形小骨板镶嵌形成了柔韧的背甲,而背甲之下则是丰厚的褐色脂肪包围着的椎骨和肋骨构成的骨架。

    跟其它海龟比起来,它们的背壳不算坚硬却非常坚韧。

    棱皮龟全长最长能达到2.6米,体重最重的达到了916公斤。前肢张开的最大记录也有2.7米。因此,它们属于世界上最大的海龟,也是世界上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动物。

    而发达的前肢、修长的指骨、桨状的四肢成就了它们的另一个“之最”——最快。

最快

 

 

 

    别看棱皮龟又大又重,它可是世界上移动速度最快的爬行动物之一。棱皮龟的先天条件决定了它非常善于潜水,除此之外,它们还是游泳小分队里的主将。在沙滩上的时候,棱皮龟行动的速度与其它海龟没什么两样,但是一到海里......速度可达每小时35公里!没错,“振臂远航”说的就是它们。当然,作为一种迁徙动物,棱皮龟每年都要远航,距离可达1.6万公里。

 

 

 

最防寒

    棱皮龟是一种变温动物,自己调节体温的能力非常nice,nice到啥程度呢?不论是在热热热的热带、亚热带海域还是冷冷冷的阿拉斯加海域、南非南部的副极地海域,都有它们的身影,也就是说棱皮龟分布范围广呗~没错,全世界的海域都是它们的家。

   

    在温度低于10℃的海水中,它们能依旧保持25℃左右的体内温度;而在热带海域中,棱皮龟能维持体内温度仅高于水温1~3℃。起码在这方面,它们做到了真正的“随遇而安”。而这种“随遇而安”主要得益于它们独特的身体构造。

褐色脂肪细胞和白脂肪细胞的对比。

 

    前面我们提到棱皮龟的背甲其实是骨化的皮肤,背甲之下还有厚厚的脂肪。这层褐色的脂肪是一种特异化的产热组织,富含线粒体,能进行高效的非颤栗产热活动,就像加了一层保温层,又加上它们新陈代谢也比较慢,这非常有利于储存热量。

棱皮龟的气管。

    棱皮龟的气管内有一层厚厚的血管层,通过逆流热交换的方式使进入肺部的空气温度和体内相当,在温暖的水域,棱皮龟会将更多的热量输送到四肢散热;在寒冷的环境中也能呼吸到温暖的空气。

 

    体格大、行动快还能自己保暖的棱皮龟都是靠什么食物养活自己的呢?一般来说,鱼啊、虾啊、蟹啊、乌贼啊、螺啊、蛤啊、海星啊、海参啊、海蜇啊或者海藻们......棱皮龟都喜欢,但是最爱的当属水母,有毒的水母也包含在其中。

    哈?不怕毒?不仅如此,棱皮龟还没有牙齿,只有满嘴......尖锐的角质!说实话,古人称棱皮龟为“海和尚”,因为它们的脑袋光光,确实符合和尚的特点。但是张开嘴巴的时候.....

 

 

 

    “老板,给我来份水母!要超大份的!”

    没有牙齿的棱皮龟吃饭全靠吸,吸进嘴中再靠这些角质来将食物撕碎,还能防止水母悄悄逃跑。但是水母本身营养价值并不高,所以呢,棱皮龟一天能吃掉接近自己体重73%的食物!能“远航”到寒冷海域,其实也是为了自己最爱的食物——水母。

   

海龟区分不了塑料和水母。

    由于视力不好,它们在捕食水母的过程中,经常会捕食到一种跟水母长得极为相似的东西——塑料袋。使用塑料袋之后,棱皮龟迎来的不是饱腹而是死亡,因为塑料袋堵塞了它们的食道。

    说实话,长大后的棱皮龟天敌不多,虎鲸、虎鲨、大白鲨可以算作其中,但是这都抵不过人类对它们的伤害。

    人类行为带来的海洋污染对棱皮龟的生存已经造成了不可言喻的伤害,小编除了希望棱皮龟能进化出敏锐的嗅觉和视力来区分水母和塑料袋之外,更寄希望于人类朋友能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保护环境。

    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城市棱皮龟最多的地方之一。但是从1960年以来,它们的数量已经减少了99%。对这种现象置若罔闻的后果便是棱皮龟只剩神秘,只剩象征,只出现在那些曾经的诗词歌赋中,而不是蔚蓝的海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