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贝类会影响气候变暖吗?

2018-02-26 14:44: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人们都说全球正在变暖,那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最近科学家们发现,海鲜可能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科学家调查发现,欧洲的波罗的海存在大量的甲烷。甲烷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温室气体,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

  在研究这些甲烷气体来源时,科学家们使用同位素示踪法分析了波罗的海的海洋沉积物。结果表明,含有蛤蜊的沉积物中的甲烷排量是纯粹沉积物的8倍。他们由此判断,波罗的海中的牡蛎、贻贝等海洋生物是大量甲烷排放的元凶。在进一步调查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牡蛎、贻贝等海洋生物每年释放的甲烷占全球甲烷的10%。这些海洋生物体内的细菌释放了大量会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甲烷和氮氧化物。甲烷气体先是进入水中,然后浮出水面进入大气,从继而加快了全球变暖的进程。

  更加让人担忧的是,波罗的海的面积只占全球海洋面积的0.1%。这意味着在全球各地海洋的底部,这些无害的贝类生物都在向大气排放着大量的温室气体,而我们对此一无所知。 (宗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