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鲜也能丧命?疾控专家提醒提防海洋创伤弧菌

2020-07-23 17:07: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 济南报道

  夏天令很多人感觉爽快的事情就是喝啤酒吃海鲜。然而近日,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夏天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将海鲜彻底洗净煮熟,否则容易感染海洋创伤弧菌。该病菌一旦感染,发病急、病情发展快,发病24至48小时内会出现红肿疼痛、溃烂、休克等,还可能导致多脏器功能不全,若不及时有效处理和治疗,很快就会引起败血症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它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洋环境中自由生长的嗜盐性弧菌,经常通过人的体表伤口进入体内引发创伤性炎症,最常见的是渔民、牡蛎剥壳者等发生职业性创伤,伤口暴露于港湾水体;其次是水运事故中,伤者的伤口暴露在水体中;近年也多见市民处理海鲜时被扎伤、钳伤,从而被感染。”济南市疾控专家介绍,在一些受到创伤弧菌污染的贝类、虾蟹等海鲜生物和一些用海盐腌制的食物中也含有高浓度的创伤弧菌,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吃进肚子里的创伤弧菌是可以在人体肠道内被杀死进不了血液,不会发展为败血症,但像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及免疫缺陷患者,则是感染创伤弧菌或发生败血症导致高死亡率的危险人群。

  专家提醒,一旦感染了创伤弧菌,切记一定要尽快就医,特别是有嗜酒习惯的人,一旦出现红肿疼痛、淤斑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治疗,目前,医院临床对创伤性弧菌的治愈率已在80%以上。

  相关链接:怎样避免感染创伤弧菌?

  勿生食海鲜,特别是肝病患者、免疫缺陷者及酗酒者切勿生食贝类海鲜,应将海鲜彻底洗净煮熟,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如蚝等,应煮至贝壳打开后5分钟。

  避免皮肤伤口接触海水或生的海鲜。身体有伤口或者免疫力低下时,避免下海游泳。

  在处理生的贝壳类海产或其他海鲜时,要戴上厚胶手套以免被刺伤,一旦被海鲜刺伤,及时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用酒精或碘酒消毒杀菌,避免感染。

  妥善将熟食和生的海产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