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海藻饮食文化

2020-08-10 17:16: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海藻是世界各地菜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东南亚和波利尼西亚群岛,几千年来一直是当地居民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在欧洲和美洲的多个沿海地区,也有食用海藻的传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恢复对海藻烹饪的兴趣,并将海藻引入简单的现代菜肴中。在后一种情况下,厨师和科学家之间富有成效的互动推动了海藻的应用,尤其是专注于海藻潜在的鲜味和它们独特的口感(器官感觉的本质)。在本综述中,我们认为这一发展是最近在“海藻烹饪学”新兴领域的一个特殊的趋势。人类食用海藻的传统自我们的祖先在海边寻找食物开始流传至今。由于海藻为叶状体植物,因此很难追踪到史前人类食用海藻的痕迹。不仅在营养和健康方面,在人类大脑的进化方面,海藻也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其中含有脑部发育的必需元素,尤其是过饱和脂肪酸Omega-3和Omega-6、牛磺酸、镁、锌、维生素B12和碘。此外,在人类社会文化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亚洲(中国、日本、韩国、波利尼西亚等)海藻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东亚地区,例如在夏威夷,海藻被认为是价值高且美味的食材;在日本,海藻作为调味品可以被用于各种食材中。但欧洲和美洲的海藻饮食文化不同,例如在爱尔兰、法罗群岛、布列塔尼,食用海藻让人回味起食物短缺的饥荒年代。然而,近年来海藻重新成为了烹饪中的流行食材。考虑到海藻是一种含量丰富,但仍然开发不足的食物资源,未来,人们可能会更加关注利用海藻来满足人类的消费需求,以应对寻找新食物和可持续资源的挑战,同时减少碳足迹。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O. G. Mouritsen,同来自爱尔兰和西班牙的海藻烹饪专家一道,综述了世界各地食用海藻的文化历史,对未来科学与美食学相结合,进一步开发海藻资源的潜在价值进行了展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