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发布实施

2017-07-26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解读《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通报了《规划》编制的背景。 
  据悉,《规划》共九章,分析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发展的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确定了海洋牧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空间布局,明确了未来山东海洋牧场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支撑体系,确立了“一体、两带、三区、四园、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同时划定限定发展区。按照海洋牧场功能和建设方式,将海洋牧场划分为投礁型、游钓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五种类型。 
  《规划》提出,山东省将着力推进海洋牧场的综合性、生态化建设,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的海洋牧场,进一步完善牧场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实现传统渔业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为建设“海上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到2020年,海洋牧场的水产品年产量稳定在450万吨,产值达到950亿元,比2016年增长25%。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投放人工鱼礁2000万空方以上,建设省级海钓基地30处,开发建设底播型海洋牧场9万余公顷,升级改造田园型海洋牧场生态方2.3万公顷以上,建设以深水智能网箱、养殖休闲平台、养殖工船等为主体的装备型海洋牧场10处;海洋牧场高端水产品实现稳定供应,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有力,基本建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牧场集聚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资源衰退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海洋牧场水质达标率达到95%。 
  《规划》还提出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的展望期目标,到2025年,全面增强海洋牧场生态管控能力,扩大生态修复范围,海洋牧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实现水生生物资源饱和溢出效应,牧场渔业实现可持续发展。15米以浅适建海域海洋牧场建设率达到80%以上,传统渔业区90%以上完成升级改造任务;海洋牧场生物种质库建设配备完成;海外和远洋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 
  省政府新闻办事业处处长丁绍敏主持发布会。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李秋生、省海洋与渔业厅规财处处长段建文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