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百亿打造海洋经济高地

2017-08-02 10:07: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据山东省财政厅消息,去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97亿元,全力支持谋划海洋发展战略,实施海洋重大项目,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高地,推动全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在山东省级财政大力推动下,山东青岛、烟台、威海先后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3年试点期间,每市可获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目前中央启动资金4.26亿元已拨付到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紧紧围绕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积极打造中高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模板。

  加强海洋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在前期已拨付补助资金2亿元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2017年筹集资金1800万元,支持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同时,着力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做大做强一批涉海企业。

  在支持涉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2016年以来,山东筹集资金11.5亿元,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24.45亿元,支持沿海港口的防波提、航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承载能力和保障水平。

  在支持设立基金、不断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方面,山东省财政投入1亿元,支持设立山东省首支海洋基金——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以国家海洋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重点投向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现代服务等产业。目前,投资的正海生物、步长制药公司,已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

  据了解,2016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1.3万亿元,占该省GDP的19.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近1/5,实现年增速18.18%,超出该省GDP年增速近1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引领带动作用显著。(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