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建设世界顶级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

2017-09-19 14:54: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日前,在2017国际海洋创新发展论坛上,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筹备建设中的世界顶级科学实验装置MECS(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系统受到国内外专家的普遍关注,该系统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洋科学工程项目,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助力青岛海洋气候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MECS系统建成后,将成为解决海洋生态和环境变化科学问题的理想实验平台。该项目南邻国家深海基地,主体建筑为高50米的12层楼体,内嵌6个高50米、直径8米的实验舱体,可容纳水体15000余立方米。MECS能够实现水体参数的全面调控,可以模拟包括全球变暖、冰期环境、海洋酸化、海洋缺氧、海洋硫化等现代或地球历史上重大海洋、地质事件的环境条件,在中、大尺度上进行海洋生物、物理、化学、沉积等多指标观测和多学科交叉的过程与机制研究。为检验MECS工程方案的可行性,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在青岛校区开展了小型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该项目有望吸引全球众多诺贝尔奖级别的学者带领团队前来青岛工作。
   除此之外,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在“海洋碳汇”、自主研发无人机起落站及智能任务系统、120KW漂浮式海浪发电装置等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该研究院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已经与美国海鸟科技公司、加拿大RBR公司和加拿大4-Deep水下成像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