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全价值链“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

2018-03-27 17:02: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李振青)日前,山东省印发实施海洋牧场示范创建3年计划,提出打造集生态旅游、互联网等先进生产要素于一体的全价值链“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示范区总数量达到70处左右,海洋牧场水产品年产量达到450万吨,海洋牧场综合收入增加到3000亿元。

  为此,山东省将从以下5个方面重点打造。一是规范牧场建设,分类推进五类牧场协同发展。围绕海洋牧场建设重点领域组织制定地方标准,完善标准支撑体系,开展《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示范试点,鼓励支持工商资本加盟。全省统一布局,分类指导,财政资金扶持方向以海洋牧场装备建设为主,引导示范渔业由近海走向深远海。

  二是注重生态改善,坚持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构建海洋牧场绿色生态环境,加大近岸海域整治力度,优化增养殖布局,适当降低近岸增养殖密度,引导和协助相关增养殖主体开展水产品生态健康养殖;优化深远海增养殖设施和模式,科学解决深远海增养殖活动产生的残饵、排污等问题,实施“海上厕所革命”,在省级海洋牧场按国际标准配备海上生态卫生间,确保海洋牧场水质达标率100%。

  三是全省统一布局,有序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2020年全省海洋增殖放流数量达到100亿单位。进一步优化增殖放流物种结构,推动增殖放流从“定性粗放”转向“定量精准”,助力新型牧场建设。

  四是推进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创建,引导新型产业发展。加强与发改、旅游、规划等部门的联合,出台鼓励休闲海钓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游钓型海洋牧场投放生态型人工鱼礁和岸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探索游钓与游艇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展休闲海钓俱乐部试点;加大“渔夫垂钓”品牌推广力度,加强海钓赛事活动安全管理。

  五是提升海洋牧场产品质量,打造绿色安全水产品基地。制定“山东海洋牧场”产品品牌评价方法,不断完善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行海洋牧场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