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今语】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

2018-05-09 10: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求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是全省各级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应有的责任担当。

   山东因海而立、依海而兴,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绵延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深厚完善的海洋产业基础,一大批优秀的海洋高级科技人才和诸多重量级海洋科研机构,使山东具备了更好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得天独厚的优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最大的新动能在海洋,最宝贵的机遇也在海洋。面对难得发展良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和重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憋足一股劲,求变求进求发展,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新起点上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必须要有新视野、大坐标。现在有的同志对海洋的认知还不够全面,一提到海洋经济就只想到近海养殖,实际上海洋经济的范畴非常广,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海洋教育、海洋环保、海洋医药、海洋生物、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化工、海洋信息、海洋能源等等,处处都是潜力,处处蕴含机遇。我们要放眼全世界,看清全球海洋发展大趋势,看清海洋经济新形态是什么、新技术是什么、新产品是什么、新产业体系是什么,用宽广视野和最新知识构建一个大坐标,在这个大坐标中谋划思路。如果没有这样的视野、知识和思路,转来转去还是转不出自己的小圈子,就无法写好海洋经济的大文章。

   改革开放是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的关键一招。面对当前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些短板和弱项,面对海洋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破解体制机制制约,充分释放动力活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就要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推动港口提质增效升级,推进港城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建设海洋人才高地,就要创新人才机制和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吸引聚集海洋人才的制度和社会环境,确保人才招得来、用得活、留得住。推动海洋成果转化,就要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海洋科研资源,打造高水平科技园区,推动资源共用共享,打通科研、产业、资金和成果转化的链条,而不能各自为战。强化海洋经济发展资金保障,就要善于运用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引导基金等方式,做活海洋金融,建立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体系。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不断破解难题、增添动力、增创优势。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海洋是未来的希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如今,海洋经济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