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力新兴产业 物联促进互联互通——“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在乳山举办

2018-11-23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洁 郭智卓

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活动现场

 

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活动现场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郭智卓) 11月23日,“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在乳山举办。来自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海洋局,沿海地市发改局、海洋渔业局、涉海企事业等相关单位的二百余位嘉宾参与此次论坛,共同探究物联网时代下大数据助力传统海洋牧场产业升级换代,推动产业现代化、科学化、智慧化的多元融合发展等问题。

  本次论坛由山东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主办,乳山市政府、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山东易华录技术信息有限公司等专家就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大数据与海洋牧场建设、智能精准养殖、深远海智能渔场等科研领域发表演讲,展开交流和讨论。

  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魏志强在谈到信息技术推动海洋转型时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下的信息技术产业与海洋领域相结合,能够形成一个特色新产业,两者相互促进,信息技术推动海洋领域发展,同时,海洋领域也会促进信息技术的新的发展。

  山东易华录技术信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英歌表示,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软硬件相结合,能够促进大数据精准分析,从而更好的支撑海洋牧场大数据工作。海洋牧场大数据发展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和支撑,易华录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开发,有效的解决了物联网数据采集等方面的问题,从而更好的支撑海洋牧场建设,实现海洋牧场的定量管理和精准管理。

  作为海洋大省,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海洋牧场建设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海洋强省能够建设的重要领域、重要抓手。作为最早建设海洋牧场的省份之一,山东目前已经形成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智能网箱”为主体的海洋牧场建设。今年新增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27个,总数达到72个、涉及海域面积6万余公顷,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21个,占全国1/3。

  本次论坛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及海洋强省战略背景下,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具体行动,为大数据物联网助力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对推动山东乃至全国海洋牧场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现代海洋产业智库将会在沿海七个地市陆续开展以“智慧海洋、经略海洋”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蓝色海洋健康产业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