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9-02-27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省海洋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苏彬)2月26日,全省海洋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全省海洋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继宝在会上作全省2018-2019年度海洋工作报告。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清春、王仁堂、付日新,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督局局长辛荣民出席会议。

  李琥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海洋工作。他指出,2018年经略海洋实现良好开局,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全省海洋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了海洋强省建设深入开展。一是开展了海洋战略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我省海洋发展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二是谋划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批准实施。三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新增违法违规用海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省政府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四是实施海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国家层面海洋创新示范,威海和日照2市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积极争取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成功举办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海洋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李琥强调,做好2019年全省海洋工作,一是要全面发挥党委领导海洋工作的体制优势。各级海洋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对各项海洋重点工作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导落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要坚持陆海统筹。统筹谋划陆海空间,推进陆地和海洋经济协同发展,加强陆海空间统筹、陆海资源统筹、陆海产业统筹和陆海治污统筹,实行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整治,推动跨界融合、区域融合、产城融合、军民融合,全面拓展海洋强省新空间。三是要善谋全局抓大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等三个文件,做好我省的滨海湿地保护和围填海管控工作,界定海岸线,加快推进围填海遗留问题解决,继续参与抓好《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实施,配合做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四是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精神,当好海洋强省建设的“施工队长”,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在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建立健全抓落实的机制,统筹做好情况调度、研判分析、政策拟定、任务分解、督导检查等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推动海洋强省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宋继宝就2019年全省海洋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13103”为线条的“施工图”。全省海洋系统要“围绕一条主线、推进三大重点、主抓十件大事、落实三个要求”,全力做好今年全省海洋工作。“一条主线”,是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服好务。“三大重点”,是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所提的三个方面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十件大事”,是重点推进海洋牧场试点、海岛生态特色经济、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海洋生态保护、搞好大项目用海保障、海洋经济运行评估和核算统计、海岸线调查和测定、科企大对接、做实做优做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和加强海洋工作支撑。“三个要求”是指,高、实、合。“高”,是指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做好海洋工作的崇高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实”,是指各级海洋部门是否履行职责,要看为企业、群众、科技人员解决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合”,是指海纳百川,海洋部门、海洋产业等方方面面都要协调好、配合好,形成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的强大合力。

  省直有关部门、驻鲁海洋科研机构、各沿海市县海洋主管部门和有关海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