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全国网络媒体走进烟台

2019-07-23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7月17日-7月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烟台,实地探访中集来福士和杰瑞集团 ,聚焦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之城建设;走进大钦岛,采访海带产业与生态渔业、弘祥海洋牧场(长鲸一号)建设;实景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岛渔号”;聚焦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探秘以生态岸线修复为代表的海岛生态文明建设“长岛样板”。

  泱泱碧海,淼淼大洋。7月17日下午,“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探索这家致力于打造海上重器的企业的发展之路。

  中集来福士是中集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基地和唯一拥有自升平台、半潜平台、特种船舶系列产品的海工企业,在国际船舶海洋工程市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杰瑞集团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海工类装备的研发制造,其自主研制出的固井橇应用于南海钻井平台,可在严苛的海工环境中进行勘采作业。固井橇的研发,为杰瑞在海上和陆上油气装备制造迅猛发展埋下了伏笔。目前,杰瑞正自主研发的水下2000m深海相关设备,有望填补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7月18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长岛。

  高山岛又称万鸟岛,是长岛最高点,无人居住,是一个充满原始和神秘气息的孤岛,也是长岛自然景观尤为突出的岛屿。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与水面垂直、高高耸起达200多米的海蚀崖壁;参观妙趣天成的石礁洞府和成千上万的群居海鸟。

  大钦岛乡位于长岛县北部,是山东省距离陆地最远的乡镇,也是著名的“中国小浩海带”的故乡、我国重要的海带养殖生产基地。这里海流通畅,海水清澈,水质肥沃,因此养殖海带宽厚且营养价值高。

  “长鲸一号”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由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10万元建造,目前为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网箱。通过大数据技术,“长鲸一号”可实时反馈海洋水文信息、监测数据,是全国首个与保险公司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分享、首个通过美国船级社检验和渔检检验的网箱,让海洋牧场真正从资源消耗走向绿色可持续,从近海走向深海。

  “长岛渔号”源于长岛县渔业区的砣矶岛,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风帆时代渔民创造的一支闯海的歌。具有号词简单,语调粗犷,情绪豪放,乡土气息浓郁等特点。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7月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2019年1月7日正式挂牌。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长岛以全域生态保育践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样板,争创国家公园。其中,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是长岛修复破损山体、全面恢复山林植被的创新实践。回望长岛近年来的发展历程,生态保护是根本要点,绿色发展是通篇主题。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