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鲜市场称重有猫腻:买147元虾,袋子超过13元

2018-12-12 15: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称重不去皮,包装袋随食品卖出一个价的“套路”不光在炒货店存在,在海鲜市场也同样存在,甚至更为突出。11日一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到济南海鲜大市场买海鲜时发现,市场不少摊位使用的厚塑料袋有的重达50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购买了110元的梭子蟹,光袋子就值5元,有消费者购买了147元的竹节虾,袋子的价格超过13元。

在济南海鲜大市场,很多摊位称重时都不去皮。

老人买147元竹节虾,袋子钱超过13元

11日上午9时,在济南市海鲜大市场地下一层的海鲜摊位,不少市民正在买海鲜。一位老人在靠西的一个摊位上看到了竹节虾,这几乎是市场内的独一家。虽然每斤高达170元,老人还是决定购买。摊主拿起黑色的厚塑料袋盛好虾后称重,8两多,总共147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掂量老人手中的虾发现,虾并不算多,但黑色塑料袋却格外厚。

“袋子也算重量了,这袋子得值不少钱吧?”老人对称重提出疑问。“也就一两块钱。”摊主表示,袋子重8钱(40克),虾的价钱就是带袋子的价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请摊主把袋子放到电子秤上称重看看值多少钱,但被摊主拒绝。“卖260元一斤的东西我们也是带袋子称,本来就算到单价里了,大家都是这样称的。”

看到摊主不愿去除袋子重量,老人只好无奈离开。“我也是想着买给孙子吃,贵就贵了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计算发现,若按照摊主所说袋子重40克计算,该袋子“卖出”13.6元。

记者在另一摊位买了3只梭子蟹,每斤50元。摊主拿了一个红色厚塑料袋装蟹后,带着袋子重量卖110元。随后,记者在市场公平秤上称重发现,该塑料袋重50克,相当于5元。

有的摊主去皮称重,实际上还是赚了差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随机询问了6名从海鲜大市场内走出的市民,其中两位说是去皮称重,另外4位则说没有去皮称重。两位在公平秤旁复核重量的市民表示,摊主称重时没有去重,用的都是黑色厚塑料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把空袋子放到公平秤上称量,发现袋子重30克。

一位买了爬虾和螃蟹的市民表示,他总共花了160元,其中,螃蟹45元一斤,爬虾30多元一斤,用了两个红色厚塑料袋。“袋子得有2两了吧?”此外,另一位市民说,他买了28元一斤的虾,花了65元,虽然已向摊主要求去袋子称,但摊主仍坚持不去皮重。他使用的正是30克重的黑色厚塑料袋,袋子值1.7元。

一位去皮称重的市民说,摊主是将虾仁称完后再放入袋子的。记者发现,该市民手中的袋子是薄袋子。“以前都带着袋子称,还可能加水,现在好了。”另外一位市民表示,她买了价格较便宜的螃蟹,要求摊主去袋称重,摊主也就去袋子给称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观察发现,海鲜大市场内并非所有的摊主都使用厚塑料袋,卖海参、海蛎子和部分海虾的摊主使用的是薄塑料袋。记者购买了7元一斤的海蛎子,摊主使用了薄塑料袋,重量可忽略不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购买38元一斤的爬虾时询问袋子重量,摊主表示可以去袋称重,随后去除了30克的红色厚塑料袋重量,最终,记者以97元买到。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公平秤称重,这个厚塑料袋实际重50克,摊主仍赚取了1.52元的差价。

在历下大润发超市,工作人员正在为盒装虾仁去皮称重。

用薄塑料袋并去皮称,大超市做法更规范

济南海鲜大市场内多名摊主表示,盛爬虾和螃蟹需要使用厚袋子才能保证不破,如果去皮称重,单价还要涨。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大超市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情况。

11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历下大润发海鲜专区看到,店内的大闸蟹使用塑料绳捆住,不按斤卖按只卖。此外,其他称重的海鲜都装在店内的白色透明塑料袋内。称重时,工作人员按去重按钮,4克到8克不等的塑料袋都被去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旁观察发现,一位正在给盒装虾仁称重的店员,称重时电子秤去皮一栏显示8克,虾仁盒子的重量被减去后计算净含量和价钱。

不仅是卖得贵的食品去皮称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历下大润发内观察发现,店内包括蔬菜、海鲜、水果在内的多个电子秤,在称重时都会去皮称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抽取了一个塑料袋称重,袋子重6克,与去皮的重量一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