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青岛海洋经济总量占全省1/5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2018-03-01 10:53: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作者:

   十二次党代会后,青岛在国际城市战略引领下,充分发挥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发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示范区作用,积极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2017年全市海洋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态势,产业层级进一步提升。

  一、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向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稳健

  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909亿元,同比增长15.7%,占GDP比重达到26.4%。海洋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20.8%,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海洋经济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1513亿元,同比增长17.6%;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1290亿元,同比增长14.8%。海洋三次产业比例3.6:52:44.4。

  二、海洋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2017年,全市加快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创新驱动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新常态,海洋经济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层级进一步提升。

  (一)海洋渔业平稳健康发展

  1.远洋渔业创佳绩。充分发挥远洋渔业扶持资金的政策效应,吸引大型远洋渔业企业落户,实施产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山东中鲁远洋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总部从济南迁至青岛,成为青岛渔业企业中唯一的上市企业。共有已批远洋渔船178艘,其中,正在作业渔船123艘(含鲁海丰季节性远洋渔船14艘),已批在建41艘,已批待建14艘,全年完成远洋捕捞量14.1万吨,产值15.2亿元。

  2.海洋牧场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全市海洋牧场完成投资4600余万元,人工鱼礁礁体投放8.5万空方。截至目前,青岛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建成10处休闲型海洋牧场和1处公益型海洋牧场,总面积5890公顷,共投放礁体206多万空方。其中6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处被认定为省级休闲海钓基地,4处被认定为省级休闲海钓场。

  3.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现已完成三栋冷库的基础施工。1-11月份,全市水产品进出口总量79.7万吨,进出口总额23.8亿美元。其中出口量30.8万吨,创汇额13亿美元;进口量48.9万吨,进口额10.8亿美元。

  (二)滨海旅游业释放新活力

  2017年,全市围绕“一带一路”加快旅游国际化建设,全年各类旅游营销宣传活动成效明显,旅游业发展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8808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53亿元,同比增长15%。滨海旅游业实现增加值546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18.8%,位居各行业之首,对整个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7.6%。海洋旅游已成为建设海洋强市的重要增长极。

  1.旅游大项目投资逆势增长。近年来,青岛坚持精准招商、定向推介,立足招大、引强、培育新兴业态,签约引进旅游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达1580亿元。总投资2840亿元的82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6个,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2个,签约在建和待建项目60个,累计完成投资319亿元。单体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1970亿元;重点项目在各区市均有分布,涵盖休闲度假、文化、康养、研学等9大业态,全域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2.邮轮旅游逐步升温。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青岛与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一并被列入邮轮旅游重点支持城市,为青岛邮轮旅游发展增添新动力。2017年,国际知名豪华邮轮纷纷靠泊青岛国际邮轮母港。3月,欧罗巴号邮轮到访青岛,首次实现青岛邮轮母港开放以来访问港的突破;6月,16.88万吨级亚太最大豪华邮轮诺唯真喜悦号来青进行全国首秀;6月17日—7月16日世界最大邮轮集团嘉年华旗下歌诗达邮轮维多利亚号在青岛运营16个航次,山东港口出发邮轮运力达到历年最大;11月20日,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英国伦敦举行,精英邮轮(青岛)公司与嘉年华旗下英国P&O邮轮公司签订协议,亚太市场将迎来又一艘中资背景豪华邮轮。2017年,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共接待邮轮95个航次,同比增长5.6%;接待出入境旅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23.4%。青岛邮轮母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海洋设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海洋设备制造是是青岛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2017年,海洋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13亿元,占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17.6%,居第二位,占比较2016年提升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7%,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4个百分点。

  2017年,青岛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多项成果引人注目。1月9日,国内起重量最大(3600吨)、起升高度(110米)最高的起重船“大桥海鸥”号由海西重机完成交付;3月6日,海西重机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港交付一批港机设备,帮助港口提升码头货物吞吐能力;6月3日,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全自动智能海上养殖装备“海洋渔场1号”,由武船集团交付挪威萨尔玛公司。8月15日,由海洋石油工程建造的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最后两座核心模块装船起运;9月19日,由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承制的世界首艘第二代40万载重吨矿砂船在海西湾下水。海工装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四)海洋交通运输业运行平稳

  2017年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411亿元,同比增长15.1%,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14.1%,对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7%。全年各港口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5.1亿吨,同比基本持平;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1万TEU,同比增长1.4%,位居全球第八。完成水上货运周转量80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1%。

  2017年5月11日,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在青岛港投入运营,并迎来大型集装箱班轮“中远法国”号靠泊作业。青岛港的全自动化码头首创自动循环充电、“一键锚定”等多项技术,并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深度融合,形成“超级大脑”,使自动化码头设计作业效率达每小时40自然箱,比传统码头提升30%,同时节省工作人员70%,是当今世界装卸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12月18日,青岛港2017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超越了1亿吨,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成为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山东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进口油总量中占比达到六分之一以上,各项经营绩效均创历史最好成绩。青岛港逐步成为码头综合能力全国领先、黄岛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的油品集散基地,进口油接卸量连续多年在全国码头公司中保持首位。

  (五)海洋生物医药业持续健康发展

  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产业竞争力随着“产学研”链条的完善而日益增强。2017年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7.6%,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1.8%。2017年9月6日,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国际海洋基因组联盟成立。华大基因北方中心项目通过搭建基因资源收集和研究的基础支撑平台,开展海洋生命基础科学和应用性研究。青岛高新区“国家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医疗医药创新产业和产业平台”,已累计引进医疗医药产业类项目110余个,总投资140亿元;截至目前,园内120家生物医药企业产值达30亿元。

  (六)海水淡化产业实现新突破

  2017年,青岛加快海水淡化重点工程建设,扩大海水淡化应用规模,全市海水淡化和海水综合利用产值达53.1亿元,同比增长7.9%。7月15日,百发海水淡化建厂以来第一次达产,共产水105251立方米,创造了中国有史以来单厂海水淡化日产量记录,也是全中国目前十万吨级别海水淡化厂第一次满负荷运行记录。目前,青岛设计淡化水能力达到23.6万立方米/日,占全国总产能近1/5,居全国领先水平。同月,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17青岛国际水大会上揭牌成立。10月22日,青岛市《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管理规范》颁布,也是山东省第一个有关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的地方标准。按照远期规划,到2025年,全市海水淡化总规模将达到60万立方米/日以上。

  (七)海洋科研亮点纷呈

  近年来,青岛充分发挥海洋科研优势,推动海洋科技加快发展,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性的领先优势。9月28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首批“海水稻”迎来测评, 测产结果白泥地研发基地最高亩产达620.95公斤,远超300公斤的预期,习近平同志在2018元旦献词中专门提到该项成果。同月,《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在通过专家评审,青岛作为老牌海洋强市,表现突出,海洋科技投入产出综合效率平均值0.835,居全国首位,青岛、厦门、大连、杭州的规模效率均达到最优水平的80%以上;纯技术效率方面,青岛的平均值为0.999,处于全国最优水平,青岛在海洋科技资源管理技术和水平上优势明显。与此同时,“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结果显示,青岛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占全国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的比例达到44.4%,发展优势明显。

  三、重点载体“一谷两区”海洋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2017年,“一谷两区”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重点载体建设稳步推进,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蓝色硅谷引领海洋科技创新,践行海洋强国战略

  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以海洋高端产业为支撑的“中国蓝谷”2017年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支撑青岛海洋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级。据初步核算,2017年蓝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年完成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0.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4.2%,同比增长17.6%。全年签约重点项目达到41个,总投资额约750亿元。“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新增2个(累计达到22个),高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新增1个(累计达到22个)。成功举办2017青岛蓝谷国际海洋月活动,涵盖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2017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2017国际压载水管理技术与标准化论坛等20余项各类活动和论坛。

  (二)西海岸新区着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

  2017年,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质量继续向好。据初步核算,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近四成,总量稳居各区市首位。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共储备蓝色经济项目170 个,总投资约 2683 亿元;年内共完成投资167.8亿元,其中,新竣工项目20个,总投资59亿元。77 个项目列入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 140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 55%和 69%。国家海洋基因库实验室、国家级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工程实验室投入运行,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中心获批全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家、累计达到149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0所高校项目加快推进。亚马尔LNG项目核心模块、自升式海工平台等高端海洋装备在新区交付使用。海洋经济不仅擎起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还促进了旅游、会展、游艇等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力。11月30日,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召开,对进一步深化海洋国际合作,创新海洋经济发展,起到强力的推动作用。

  (三)高新区“蓝高新”产业迈上新台阶

  高新区围绕“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定位,充分挖掘胶州湾畔海洋资源,依托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文化旅游等面向海洋科技创新的领域,开创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区域发展新局面。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建设“国字号”创新平台16个,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长光青岛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正式启用,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创新园、青岛大学全科医学院培训基地等高校合作项目落户建设,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青岛钱学森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千万平米载体建设加快,孵化器投入运营201.2万平米,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1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7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700家,“千帆计划”企业达到378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