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造船工匠到"非遗"艺人 50年坚守传统技艺

2018-04-17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2018年4月15日,山东日照,做小船,已有十四五个年头,孙树秋已记不清这是他做的第多少艘船。如果加上年轻时排(造)的大船,那更加没数了。今年70岁的孙树秋,只记得,排船,已有50多年了。靠海吃海,在涛雒镇的孙家村,出海打渔是六百年前立村以来就传承下来的。 

 


    从2004年开始,孙树秋一做就是14年,制作工艺也越来越精湛。

 


   随着海滨旅游的兴起,小木船作为工艺品,重新登上了大雅之堂,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许多单位开业、家庭装修,都喜欢买一艘微型工艺品木船,取“一帆风顺”之意。孙树秋抱起一艘1.2米长的木船,称3000元都抢着买。

 


   小船制作主要是按古代大风船的比例缩制而成,长度一般在0.8米左右,大的2米左右。2017年,有2家外地客户慕名前来,找到孙树秋,订做了2艘5米的工艺船,一艘卖3万元。

 


  船,就在孙树秋的脑子里;工具,也是现成的。拿个拐尺定个长宽高,他熟门熟路地干起来了。四根大桅,大拉、二拉、三拉,抛锚梁子、转关……大船上有的,小船都有,大风船的铃铛、滑轮,被他做成了大粒黄豆大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