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海洋渔业三大产业取得可喜成绩

2016-12-14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荣成市海洋渔业三大产业取得可喜成绩:
    养殖业,坚持向立体生态名优高效方向发展。在稳固海带等传统养殖品种的同时,积极实施战略性转移,增上名优珍品;整合养殖资源,优化养殖布局,转变增长方式,加快生态化养殖,积极打造“海上粮仓”。前11个月,刺参育苗水体达到23万立方、育苗140亿头,大菱鲆2.6万立方、2000万尾,名优贝类1.5万立方、78亿粒,满足了全市的苗种需要;增殖放流梭子蟹、海蜇等苗种2.57亿单位,全市养殖产量达到75.5万吨,实现养殖收入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5.4%。
    捕捞业,坚持向大洋渔业方向发展。全市拥有农业部远洋渔业资质企业19家、专业远洋渔船306艘,渔船总功率29.9万KW,总吨位15万吨;5艘远洋渔业辅助运输船投入运营,还有6艘正在建造中。前11个月,全市共外派专业远洋渔船246艘,完成远洋渔业产量28.2万吨,产值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9%和120%。渔船规模、捕捞产量、收入继续名列全省首位。
    水产加工业,坚持向精深增值发展。依托荣成的渔业资源、现有园区等优势,突出板块和集群发展,全面开展海洋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肥等高端产业的科技研发与创新,通过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扩大规模、领域,提高产品档次,形成了方便食品、保健品、药品等五大加工体系2000多个品种。在此基础上,注重产品品牌建设和认证工作,目前,全市共申报绿色食品7家、产品9个,有机认证11家、产品54个,为加工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前11个月,水产品加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7.9%,成为全市渔业经济的“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