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全面促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7-05-16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荣成市坚持产业、项目、基础设施一体布局,积极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由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

  一是打造精品海洋牧场。结合“最美渔村”建设,聘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学者,在总体规划引领下,按照“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思路,科学制订每个牧场的发展规划,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渔业小镇。好当家集团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为特色,投资26亿元打造5万亩田园型海洋牧场小镇;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底层贝类和底栖海珍品增殖为特色,投资5700万元打造2000亩底播型海洋牧场小镇;荣成成山鸿源水产有限公司以投放人工鱼礁、修复生物资源为特色,投资2600万元打造投礁型海洋牧场小镇;西霞口集团、马山集团、烟墩角集团、荣成市泓泰渔业有限公司、荣成楮岛水产有限公司5家企业以休闲海钓为特色,投资2.7亿元打造游钓型海洋牧场小镇。

  二是完善旅游功能。陆上,以全国海洋牧场现场会为契机,按照“四个一”要求,高标准建设海洋牧场监控室、展示厅、体验馆和研究院,目前西霞口集团、好当家集团等4家展馆建设已启动,烟墩角集团、泓泰渔业有限公等4家正在招投标,5月底前建成投用。海上,8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全部建成水下观测系统,实现了海底环境“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墩角集团等5家企业计划投资2800万元,增上8个海上休闲和特色旅游平台,打造集观光、垂钓、科研于一体的“海上休闲乐园”。

  三是提升服务品质。积极靠大联强,聘请能人参与休闲渔业项目经营管理,目前已与中旅、北部湾旅、幸福航空等旅游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首旅集团正在开发海草房民宿、天鹅小镇等项目。推进旅游服务提档升级,200多家“渔家乐”全部完成规范化提升。

  四是加强基础配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先后投资25亿元修复岸线15.4公里,拆除北环海路全部养殖用房,启动实施了桑沟湾北海岸带综合整治工程,对蜊江港区域建筑物和近海养殖设施全部拆除,打通半岛环海路。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配备300多辆新能源大巴,开通了双层观光巴士,可以坐着公交游荣成,房车公园、户外露营地等配套设施正在规划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