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化海洋牧场助力蓝色海湾建设

2016-06-13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把智能化、信息化融入海洋牧场建设中,提供科学数据支撑,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莱州湾附近气温变化较大,蓝色海洋科技公司种质实验室的海参出现了一些异常行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远程诊断帮助解决了问题。陆上有科技网络平台作支撑,海底也有了“千里眼”和“透视机”,公司刚建成的海洋牧场监测系统,能实时呈现海洋牧场温盐、溶解氧、叶绿素以及生物活动。

  山东蓝色海洋科技公司技术经理郑直表示,通过这一系统能够直观的观测到种群的行为和变化,不常见的一些种群出现在我们的海域,并恢复起来,比如小黄花 八带鮹 脉红螺等。

  三年多的坚持,5个多亿的投入,莱州湾16万亩海洋牧场生态聚集效应逐渐显现。但潜在的海洋灾害时刻威胁着海洋牧场安全,(图示)蓝海海洋科技公司整合七大系统平台,构建立体监测预警体系,将海洋牧场海量信息融汇到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人船作业、环境、生物种群等活动和周期变化。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培良表示,通过海量数据,可以真正实现海洋牧场的科学管理和规划,从而实现海洋牧场的生态效益最大化。

  目前,山东全面启动了海洋观测网项目,计划在青烟威等地沿海27个重点海洋牧场建立生态环境有缆在线观测系统,所有数据储存汇总到省海洋牧场观测网指挥中心,实现山东海洋牧场生态环境可测、可视、可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