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旅游成“卖点”

2018-08-30 09:36: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本报讯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瑰丽华东: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华东地区》。该报告以双方旅游大数据为基础,深入剖析了华东8个省、市、地区——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及台湾的旅游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去年华东地区的旅游业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山东旅游热度增长最快,增长210%,江苏、福建和浙江紧随其后。在山东热门目的地排名中,青岛位居榜首。阳光、沙滩、啤酒、海鲜,青岛的夏季聚集了避暑度假的多个热门元素。

  山东省拥有3345公里长的海岸线,旖旎的海滨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省外游客到来。近年来,山东着力发展精品旅游,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目的地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海洋旅游方面,立足优势,打造了多元休闲业态。在垂钓型游艇、海岛度假、海洋运动旅游、海洋文化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方面,成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烟台提出打造“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通过完善海上旅游产品,发展海洋业态、提升海岸城市生活配套、打造海岸自驾产品来贯通海岸城市动脉。长岛围绕高端旅游品牌打造,将“旅游”与长岛“文化”相结合,向游客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海洋文化活动,并在岛上建立了胶东首家“渔文化主题”特色街区,让游客感受源远流长的渔家文化。

  此外,分布在山东沿海各地的众多海洋牧场,正逐渐成为游客深度体验大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从投礁型到田园型、游钓型,各类海洋牧场功能齐全,可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需求。据了解,山东省刚刚公布了今年重点打造的45个省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努力打造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和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

  突出青岛的欧陆风情、烟台的葡萄酒特色、威海的宜居和自然海岸魅力、日照的太阳文化特色……山东省在“仙境海岸”海洋旅游业态打造上,正围绕海滨城市提质升级、新型度假区开发、海滨环境改善、海滨小众旅游市场开拓等,布局新一轮海洋旅游规划,并将其融入全省海洋强省发展战略,助推经略海洋。 (鲁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