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捕蟹船出海 来看20小时深海捕蟹记

2018-09-06 16:2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陆金星

下网作业需要三人配合,一人驾驶渔船随时机动。

夜深了,渔船在海面上随波起伏。

陈正明展示捕获的螃蟹。当天收获还不错,大约有150斤。

  文/图 半岛记者 陆金星

  俗话说“红岛的蛤蜊、会场的蟹,吃了蛤蜊更想蟹。”中秋渐近,青岛近海的螃蟹开始肥美起来。今年,会场螃蟹产量、质量、价格怎样?记者跟随一艘捕蟹船出海20小时,为您一探究竟。

  起锚

  会场渔民陈正知、姜兆平都有着近40年捕捞经验,加上相对“年轻力壮”的陈正明、杜电功,还有一条40马力的船,这个捕蟹组合可谓是最佳搭档。

  9月4日中午11时36分,借着涨潮,记者跟随这个会场捕蟹“最佳组合”出海了。

  出海后,陈正明选择在一处离码头不远的深水区域下锚,陈正知开始准备午饭,一锅炖鱼一壶酒,饭后他们简单休息了一下,下午4时再次起锚,开赴捕蟹作业区域。

  布网

  经过近两个小时航行,到达捕蟹区域开始下网。

  陈正明告诉记者:“我们四人靠着这条船,捕捞螃蟹这一季每人大约可以赚十多万元。这次带了40张专门捞螃蟹的网,每张网大约50米长,希望能满载而归。”

  由陈正知掌舵,姜兆平和杜电功负责撒网。为了能分清楚渔网的位置,陈正明需要隔七八张网就拴一面小旗,之后再把网拴到船上,让它随着海流走。由于风浪较大,这次用了近两个小时才下完了40张渔网。

  收网

  9月5日凌晨1时起,4位渔民齐心合力,开始收网。随着网被逐渐拉起,一只只螃蟹浮出水面。而每当有螃蟹出现,杜电功都会大喝一声:“上啦!”

  陈正明主要负责从网上摘螃蟹。这是个技术活,摘的时候要抓住蟹的后腿部位,以免被蟹钳夹住,然后把网扣从螃蟹身上绕下来。大家配合操作,收网足足用了3个小时,期间还要偶尔停一会儿,用皮筋绑住螃蟹的蟹钳。

  “今天的收获还不错,差不多有150斤吧,今年的螃蟹和往年相比产量和个头都差不多,价格小的每斤40元左右,半斤以上的每斤70元左右,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价格还将上涨。”陈正明告诉记者。

  回港

  返航的时候,东方已经亮起了鱼肚白,经过大半夜的劳累,除了开船的陈正知外,其余人都在船舱内睡着了。

  5日早7点多,渔船接近码头,由于正在低潮时段,依然不能靠港,而岸边已经有收螃蟹的人在等待了。等待涨潮的时间里,杜电功挑选了一些螃蟹,大家用一顿肥美的螃蟹早餐犒劳了一下自己。

解缆 9月4日中午11点36分许,杜电功解开缆绳,准备出海。

出航 9月4日下午4时许,渔船从临时停靠的海面起锚,开赴捕蟹作业区域。

收获 捞上来的螃蟹要把蟹钳绑起来,以免它们互相打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