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山东开展执法检查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海洋环保

2018-09-28 10:26: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本报讯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山东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在率队检查时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保障人体健康,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检查组听取了山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情况的汇报,先后前往烟台、威海、青岛,以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查访港口、码头、水产养殖场、自然保护区、污水处理厂、入海河道等场所,并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座谈,听取他们对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对山东省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完善海洋监测体系,创新海洋环境保护投入方式等做法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同时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与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仍在加剧,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对此,检查组要求,要深入推动海洋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检查组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拿出完善制度、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和强有力措施,依法推进海洋事业健康发展。要严格落实法律责任,推动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执法检查,把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和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陆海统筹,深入推进入海排污口设置与管理、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重要法律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岩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