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3名渔民勇救7名落海船员获赞扬

2018-10-11 16:50: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8月24日晚,莱州市三山岛街道三山岛村的3名渔民施丕良、施丕刚、施瑞安正驾驶着新造好的渔船鲁莱州渔60060由威海荣成返航至三山岛渔港,途径烟台海域时,收到施救信号,得知一艘辽宁葫芦岛籍船只驶往山东烟台准备进行维修,途中突然遇到风浪,致使船体破损船舱进水下沉,3人立即前往船只遇险海域开展救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营救,7名落水船员全部得救。

  当晚,3人正驾驶新造好的鲁莱州渔60060号渔船从威海荣成驶往三山岛港,23点20分左右,接到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出的施救信号称,在附近海域有一艘船只遇险沉没,7名船员落入海中,3人根据坐标立即展开了搜寻,当时情况特别紧急,海面有浪涌,船的摇摆幅度很大,加上夜间能见度很差,搜寻了大约有20多分钟才找到遇险船只。

  施丕刚回忆说,“赶到现场后发现,落海的船员们穿着救生衣漂在水里,都在紧紧的抓着即将完全沉没船只,生命岌岌可危。眼看着船就要全部沉下去了。”紧急时刻,船上三个人分工合作,船长施丕良驾船靠近落海人员,他和另一个船员施瑞安先去船上找了两个救生圈,系上绳子后,将拴着救生圈的绳子扔向落海人员。其中一名年轻的落海人员看到,游向救生圈抓着后,往其他船员那边依次传递着。

  看到落海的人员都抓着拴着救生圈的绳子后,他和另一个船员施瑞安拽着绳子一下一下的把一个个落海船员拽到了船旁边。由于海上风浪大,再加上晚上没吃饭的缘故,在把2名落海船员拉上船后,他们也累的没了力气。可眼下情况紧急,容不得一丝歇息,喘口气后,又投入到营救当中,经过一个小时紧张救援,7名落海人员全部成功救上船。

  救援结束后船长施丕良不忘再三提醒:“朋友们,点一下人数,7个人全部齐了不?人齐走了哈……”

  由于落水原因,被救船员们的鞋全部丢失,船只靠岸后,他们3人给被救的船员们买来了食物和鞋,被救船员们都非常的激动,纷纷表示感谢。

  “我们在海里飘了一个多小时,全身都冻得不会动了,多亏船长和2名船员及时赶到把我们救了,如果没有他们的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被救船员赵友利心有余悸的说。

  得知施丕良、施丕刚、施瑞安3人营救了7名落水船员的英勇事迹,村民们纷纷表示称赞,当问及他们当时怎么想的,3人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不是什么大事,那时候情况紧急,谁碰上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去救人,这完全是船员的本能反应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