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2019-01-08 17: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从春龙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在长岛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各局、各单位人员将尽快配置到位,扎实推进综试区各项工作。

  长岛综试区有何不同?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2018年5月2日,大众日报一版发文《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海洋生态岛》。文章指出,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规划》制定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保障措施。

  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统筹推进相关行政区划调整,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研究整合、重组试验区内各类保护区功能,建立生态资源环境统一管理机制,实现试验区内自然生态空间统一确权登记、保护和管理。开展生态GDP考核试点。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在加大财税投融资支持方面,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向长岛倾斜,每年不低于1亿元。2018年—2020年,省级每年安排长岛地方政府债券额度2亿元,由省财政给予贴息补助。城镇化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等基建类资金对长岛给予重点倾斜。长岛海水淡化项目用电暂按居民合表电价执行。支持长岛组建休闲度假岛建设投资公司。

  在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方面,放宽人才招引通道,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招聘具有长岛或者周边地区户籍人员。从2018年起,将长岛列入省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支持长岛逐步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标准。加大干部双向交流力度。

  在推进规划实施方面,尽快出台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条例。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召集的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规划政策研究和落实。

长岛综试区为何如此受到重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近年来长岛在国防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海洋牧场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早在2017年7月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烟台调研时专赴长岛进行考察,了解长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情况。刘家义先后到海边慢行旅游通道、海产品养殖场、黄渤海分界线、王沟村渔家乐风情园调研,与当地居民深入交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长岛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问候和感谢。他强调,守住海岛、守好海疆是长岛县委、县政府最大的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驻守好、巩固好、发展好这片海疆。要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长岛自身优势,统筹考虑和推进岛屿修复、生态保护、军民融合、交通改善、旅游和渔业开发等工作,真正把长岛打造成绿色环保、人类宜居的美丽和谐家园和国家战略安全屏障。

  省委书记刘家义更是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以及香港山东周多次密集对长岛作出指示、倾力推介。

  2017年12月21日,大众日报刊发消息《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文章指出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

  2018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从突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军民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对综合试验区建设进行了部署。

  2018年6月19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正式批复设立。

  根据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路线图,到2020年,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到2025年,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态岛,争取设立海洋类长岛国家公园。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生态文明岛,成为国际海岛保护发展的典范,建成“山青、海蓝、林茂、岸美、滩净、城靓”的生态海岛。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成立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将进一步细化落实102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抓好作为2019年重中之重的15项精品工程的建设,坚决完成好创建“三区”打造“三岛”的目标任务。

  (记者 从春龙 转化编辑 王召群 刘江波 姚广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