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蛎二代”开直播成“网红”

2019-02-10 18:40: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彭辉

  “乳山牡蛎”品牌叫响,张鹏回村干起“老本行”——

  “春节前后的乳山牡蛎最肥美,特别是金牡蛎这个新品种,个头大、外观金黄,肥满度基本都在八成以上,深受网友喜爱……”2月7日,大年初三,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青岛村牡蛎养殖户张鹏和同事一手拿牡蛎,一手拿手机,在牡蛎加工车间内开始网络直播。

  “2018年人气最高的一次直播,我卖了5000多斤牡蛎。虽然春节期间快递停发,但这也是网络宣传最佳时期,大家有空上网休闲。”张鹏说。

  今年35岁的张鹏算得上一名“蛎二代”,早些年跟着父亲养过牡蛎,可那会儿牡蛎的清洗、筛选全靠人力,不仅累而且牡蛎价格也卖不上去,看不到未来的张鹏便外出打工谋出路。张鹏在外做过销售、跑过运输,背井离乡在外一年下来挣个五六万元。随着“乳山牡蛎”在全国叫响,张鹏前年回村干起了“老本行”——养牡蛎。现在他开办了自己的牡蛎加工厂,有800亩的牡蛎养殖区,还创建了自己的牡蛎品牌,旺季时,他的牡蛎加工厂每天进出4吨牡蛎,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牡蛎大咖”。

  为何要回小渔村干老本行?张鹏说,一是收入有了保障,乳山牡蛎的品牌得到市场认可,价格随之上涨,每亩牡蛎净利润能达到1800元;而且当地推出了牡蛎保险,一旦受灾,每亩最高赔付5000元。二是科技支撑,近几年市里引进“海大一号”“海大二号”“三倍体”等牡蛎新品种,还有专家包片入户做好配套技术推广。三是牡蛎的清洗、筛选有了专业自动化的机器,劳动强度降下来了,愿意干的人自然多了起来。

  有了品牌,牡蛎更好卖了,不少外地客商点名要张鹏家的牡蛎。随着销量的增多,张鹏也开始收购村民的牡蛎。旺季的时候,他每月可以收购牡蛎42吨左右,目前他已经和10多位村民展开长期合作。

  如今,像张鹏这样回乡当起“蛎二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民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上了年纪的妇女,在家门口做起牡蛎的封箱包装工作,一年下来能挣两三万;有力气的汉子搞起牡蛎运输,挣得不比在大城市打工少。

  张鹏下一步打算把养殖区搬到市里统一规划的48万亩现代化海洋牧场,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亩,同时也积极寻找水产品加工公司合作,将小牡蛎做成大买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