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3000!山东荣成这个偏安一隅的“海参小镇”有份高薪职业

2019-11-12 16:45: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山东荣成虎山镇有着“海参小镇”的称誉,作为当地的重点产业,海参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催生了一份高薪职业——“海猛子”(打捞海参的人)。

  说起高薪,这并非虚言,“一位‘海猛子’每天可以捕捞两千斤左右,一斤差不多可以赚1.5元,一个月下来能有十分可观的收入。”一知情人士说道。

  当然,“海猛子”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需要进行海下作业,换句话来说,“海猛子”的收入还不能按照一整月来计算,“每年也只有集中的一段时间需要这些人。”

  据当地企业市场监督部经理卞先生介绍,海参捕捞一般在每年的5月份和11月份,正好是收获的季节。

  所谓“海猛子”,是威海沿海渔民对海参采捕者的俗称,传统捕捞海参称之为“扎海参”,就是一头扎进海里寻找海参,“扎海参”的人称之为“猛子”,也称“海猛子”“水鬼”。

  

资料图

  这些“海猛子”需要负重才能沉入深达3米的水域,他们穿着厚重的棉衣棉裤,再穿上橡胶连体下水衣,套上橡胶质的潜水衣帽,背上氧气瓶和系上30公斤重的腰铅,胸前挂好装海参用的网兜,全副武装,潜入海中捞参。

  为了能捕到最正宗、最新鲜的海参,“海猛子”们一大早就要上船做好准备,当地人说,这大概需要早上六点钟左右。

  而这些“海猛子”基本上没有本地人,他们主要来自河南、东北这些地方,年龄大约50岁。“这个群体都是出来打工的人,海参捕捞的时候他们会集中作业,挣点钱,平常会正常打工。”

  不过,这些“海猛子”并不属于企业的正式员工,有点临时工的感觉,但企业也会为他们买保险,平时就住在临时宿舍里。

  毕竟,海下作业有着无法预料的风险——暗礁、暗流、氧气管出现差池等,当地人说,出意外也是正常的。

  还有,“海猛子”自身的身体状况可能也是造成意外的因素,“他们都是社会上的人,没办法进行系统体检。”卞先生说。

  据了解,“海猛子”每次水下作业30-50分钟,和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这种高压的状态下,有些“海猛子”上岸以后脸色都会发紫。

  由于“海猛子”的时间比较宝贵,记者多次表达采访意向时,都被婉言拒绝。而威海当地曾经做过“海猛子”的人,也已经是耄耋之年。“他们的后代都不会再选择这份职业了。”

  尽管如此,据卞先生介绍,每年海参的捕捞季节,仍会有很多“海猛子”积极报名,原因收入不菲的缘由。

  未来,“海猛子”也许会被智能化捕捞所代替,但现在还无法做到,虽然当地也试图做了很多探索。

  10点多的阳光照在海面上,不时会有“海猛子”满载而归,当他们把海参放到码头后,又匆匆忙忙下水进行新一轮的捕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